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睇」驗漢字展 「活字生香」

2017-02-20
■賓主為漢字文化體驗展開幕剪綵。 莫雪芝 攝■賓主為漢字文化體驗展開幕剪綵。 莫雪芝 攝

饒宗頤文化館開展 楊健羅江許曉暉蘇士澍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於2月18日在饒宗頤文化館正式開幕,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等共同主禮,並聯同多位香港文化界代表主持新春開筆儀式。據介紹,是次展覽逾半內容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相結合,最特別是參觀者可通過參觀、遊戲、互動、DIY體驗等多種方式,感受漢字之美及其文化底蘊。

是次展覽由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及饒宗頤文化館主辦,當日出席的主禮嘉賓尚有,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總監謝錫金,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施子清,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文宏武,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

AI辨面音 答問獲能量籤

是次展覽以漢字的智慧與美感觸動為基礎,展示各種與漢字相關的知識和內容,運用創新的展陳方式和互動科普模式,向大眾推廣漢字文化。展廳共分六大主題區,包括「主題區」、「漢字故事」、「大美漢字」、「字在生活」、「漢字能量達人」及「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

整個展覽亮點很多,當中包括引入科技元素,以增加年輕人的興趣。展覽利用人工智能(AI)的面部識別和語音辨識系統,當參與者站到指定位置,人工智能將對其進行面部識別,並在完成對答後,可領取有趣的漢字能量籤。

參觀者在「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則可以體驗多種趣味手作活動,如傳統喜福雕版印刷、漢字創意書寫等,加深對漢字文化的理解。

免費參觀 展至6月底

展期內,主辦機構每月設有不同主題活動,包括「花花字遊節」、「漢字繽FUN樂」、「漢字『家』年華」等,希望加強學生、教育界及公眾對漢字與中國文化的認識,從而體驗樂趣。展覽供大眾免費參觀,展期至6月30日(逢星期一休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