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回鄉創業 東北你準備好了嗎?

2017-02-20
■東北人口外流的結果開始顯現。圖為長春舉辦的人才招聘會。 資料圖片■東北人口外流的結果開始顯現。圖為長春舉辦的人才招聘會。 資料圖片

東北人口外流,如今已引起國家到地方的高度重視。遼寧省長陳求發過去一年中先後五次召開人才教育與培訓相關會議,調研高等、職業教育現狀,如此規格近三十年未見,可見政策之亟需、情況之急迫。當各級政府密集調整產業、人才等相關政策時,一則「瀋陽最嚴網約車控令公佈」的消息引來輿論關注,其中透視出的政策悖論值得深思。

去年11月初,堪稱嚴甚北上廣深的「瀋陽網約車細則」宣佈對外徵求意見,但不少人卻從這份姍姍來遲的文件中解讀出不同的聲音--這一被認為是吸納勞動力的新興行業卻在瀋陽產生了政策「擠出效應」,與北上廣深以戶籍限制外來人口的嚴格相比,瀋陽的細則在此基礎上增加了更為繁瑣的審批程序。

一邊在加大力度吸引人口回流,同時政府也在大幅減少審批流程、優化營商環境,而另一邊卻自壘城牆,形成與地方情況極不相符的政策約束。一位80後網約車司機向筆者吐露心聲,雖然他的條件符合新政要求,但也決定年後就和圈子裡的十多位朋友一起到北京遠郊租房謀生了。同樣是「開車掙錢」,他認為一個寬鬆的環境更能帶來奮鬥的希望。

我們不禁要問,當越來越多青年人誓要逃離大城市、回鄉創業時,東北是否有足夠的自信去迎接他們?是否有足夠寬鬆的政策去迎接再一次的「闖關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