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垃圾水上漂 湧港禍生態

2017-02-20
■政府外判承包商職員在清理沙灘上的垃圾。 資料圖片■政府外判承包商職員在清理沙灘上的垃圾。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

近年,本港海洋垃圾問題日趨嚴重,更要特區政府高官出動,進行大掃除。有本地輿論指,內地垃圾湧港是最主要源頭。面對海洋垃圾的問題,特區政府可如何應對?粵港合作是否可行和有效的做法?下文將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龍鼓重災 遊人卻步

去年8月,颱風妮妲吹襲廣東沿岸城市,大量垃圾隨荅]三角水流從內地流到香港西部,屯門黃金海岸、咖啡灣、汀九灣和龍鼓灘一帶成為重災區。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前往龍鼓灘查看,發現有大量印有簡體字的藥袋、食物膠袋、飲品膠樽,還有火機、波鞋、女性內衣、頭盔,甚至醫療廢物。朱漢強指出,龍鼓灘以日落聞名,吸引不少遊人遠道而來,如今卻驚變「垃圾灘」,恐怕會令遊人卻步。他目測後估計,龍鼓灘的垃圾可裝滿500個垃圾袋,若以每袋10公斤推算,龍鼓灘的垃圾可能重達5噸,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承辦商負責清理

食環署回應指,3個月內共接獲超過10宗關於龍鼓灘堆積垃圾的投訴,並解釋香港受到雨季的盛行風(西南風)影響,西部海岸常有較多垃圾積聚,而颱風及大雨過後,海上也會出現更多垃圾。

該署強調,署方一直關注龍鼓灘海灘垃圾堆積的情況,並在雨季安排更多清潔行動,由承辦商每周清理1次至3次。

此外,特首梁振英早前出席廣州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時,因應內地垃圾湧港問題,與廣東省政府簽訂協議,成立共同監測通報預警機制,協調處理海洋垃圾及環境問題。

【概念鏈接】

海洋垃圾(Marine Litter):是指在海洋和海岸環境持久漂浮的人造廢物,以塑膠為主。由於廢物含有毒素及難以分解,對海洋生態構成嚴重威脅。當污染物被海洋生物吸入,有毒物質會循食物鏈不斷累積,人類進食受污染海產,亦會影響健康。海洋垃圾會跨越國界隨水漂流,需要不同地區的共同合作,才可能徹底清理及解決。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世界委員會於1987年發表的報告《我們的共同未來》中,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是「指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而同時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模式。」可持續發展主要涉及三個方面:環境、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就是在環境、社會和經濟的需求間尋得平衡,確保當代以及後代都能享有優質的生活。

【持份者觀點】水質差魚類減 建屏障易清理

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脫志詠:

龍鼓灘一帶的龍鼓水道是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但海洋垃圾會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態,加劇中華白海豚的瀕危情況......龍鼓灘的垃圾以塑膠為主,海豚或魚類吃了,會令腸道受傷致死;若市民吃了這些魚,亦間接吃了膠垃圾,影響健康......以往有義工到龍鼓灘及龍鼓洲清理垃圾,但義工只能清潔海灘垃圾,海上垃圾則無能為力......雖然有外判商清理海上垃圾,但因所用的垃圾網較小,收效不大......政府應加強清潔海洋垃圾。

龍鼓灘原居民甲:近年,龍鼓灘的污染情況日趨嚴重,經常滿佈垃圾......以前只有木頭從內地漂到香港,現在內地生活改善,漂來香港的海洋垃圾亦增多,改以膠樽為主......原居民曾聯同區議員與政府商討,但問題一直未解決。

龍鼓灘原居民乙:海洋垃圾較多,主要有發泡膠箱和膠袋,其中印有簡體字的包裝垃圾亦比以前多。隨茼穫V日趨嚴重,水質愈來愈差,以致魚的肉質明顯比以往粗糙......

以前捕獲很多珍貴魚類,但現時黃花魚、山泥魚、黃唇魚、大明蝦等都明顯少了。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

與內地商討長遠對策的做法正確,但為了解決燃眉之急,當局宜考慮在龍鼓灘興建海上屏障,除了可阻擋垃圾,避免垃圾漂上岸積聚,亦方便政府清潔船迅速把垃圾清走。

立法會議員(漁農界功能界別)何俊賢:

有漁民發現懷疑有大型貨船,於內地水域傾倒以塑料及布料為主的工業垃圾,嚴重污染海洋生態。不少漁民在拖網捕撈的過程之中身受其害,漁網在拖曳期間亦摻雜大量垃圾,嚴重影響漁民的生產作業。

【小知識】八成「海中廢」是塑膠

在大量的海洋垃圾中,塑膠佔六成至八成。塑膠進入海洋後,隨水漂浮,在環流中積聚,形成龐大的垃圾帶。

有研究發現,受海洋垃圾危害的動物多達270種,包括海豚、鯨魚、海獅、海豹、海龜、海鳥等。以大西洋南部的一個地區為例,共發現過千隻南極毛皮海獅被垃圾纏繞。若動物遭垃圾纏繞,可能會受傷,甚至淹死或勒死;如果牠們吃下垃圾,消化系統會被堵塞或填滿,慢慢餓死。

塑膠亦可能會滲出毒素,並吸附水中的污染物,當這些有害物質通過食物鏈層層積聚,將威脅整個海洋生態系統,並危及人類。

【小知識】韓補貼漁民撈垃圾

韓國政府在2003年展開「補貼漁民計劃」,以每立方米100美元的價格,回購漁民打撈到的垃圾。由2004年起的5年內,韓國漁民共撈起了近30,000噸垃圾。韓國政府表示,以往依靠人手和打撈船隻清理海洋垃圾,現在向漁民回購垃圾,則節省了高達65%的人工、船隊、機械和燃油的費用。

世界自然基金香港分會項目經理(育養海岸)楊松鰜,補貼漁民清理垃圾的方式更具成本效益,而且過程中可教育漁民保育海洋的重要性。

想一想

1.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並說明本港海洋垃圾的源頭。

2. 海洋垃圾問題對香港造成什麼影響?從兩個角度加以分析。

3. 你認為粵港合作通報機制有效嗎?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現象分析題。閱讀上文後,同學應可指出本港海洋垃圾的其中一個源頭是內地垃圾,並說明近月因受到颱風和暴雨的影響,內地大量垃圾隨珠三角的水流湧至香港。此外,另一個源頭則是本地,例如遊人往海裡或在海灘上亂拋垃圾,以致垃圾積聚等。

2. 此題是影響分析題。同學可從環境保育和生活素質兩個角度分析:環境角度而言,海洋垃圾會損害海洋生物的生態,因為魚類會誤食膠粒,導致腸道受傷甚至死亡。而從生活素質而言,不少漁民在拖網捕撈時,撈到大量垃圾,影響作業。

3. 此題為立場題。同學必須清楚表明立場,即回答「有效」或「無效」;不能採用「可能有效」、「不是很有效」、「未必有效」等一類含糊不清的字眼。參考答案:若答「有效」,同學可指出粵港合作有助更快識別垃圾源頭,從而盡快堵截;若答「無效」,則可指出海洋垃圾從四方八面而來,未必全部來自內地,單靠粵港合作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1. 《解決海洋垃圾問題》,香港自然基金會:http://www.wwf.org.hk/whatwedo/oceans/protecting_our_seas/tackling_marine_litter/

2.《70義工橋咀清理50公斤垃圾》,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1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18/HK1609180016.htm

3.《粵港通力合作 治理海洋垃圾》,香港《文匯報》,2016年 7月1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7/11/WW1607110001.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