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7-02-14

資料A

根據《2015中國自由職業者報告》,超過七成的自由職業者是85年後出生的年輕人,他們嚮往靈活、自由的工作性質,而且可以善用才華,做自己喜歡的事。

他們擁有的技能大致可分為語言類(如翻譯)、設計類(如插畫師)、文案行銷類(如編輯、社交媒體工作)。

在香港,約52萬彈性就業者中有約13萬為青年,除部分因找不到全職工作而選擇彈性就業外,他們大多為了平衡生活與工作,得到較大的工作自主權、賺取更多收入而成為「斜槓青年」。

不過部分人反映其「斜槓」就業模式所帶來的經驗及資歷不被認可,因缺乏合約及勞工法例保障,他們的酬勞會被壓價,收入亦不穩定。

因此,「斜槓青年」除了是新生代的一種生活態度,也是就業市場不景氣所造成的結果。

資料B:《新生代的彈性就業模式》調查結果*(見圖)

想一想

(a) 指出並解釋資料A所示「斜槓青年」出現的兩個原因。

(6分)

(b) 有指「斜槓青年」現象引發更多勞工問題,資料A和B是否支持這看法。 (8分)

參考答案

(a) 題目屬於原因題,並限制答案數量為兩個。

同學須就「斜槓青年」出現的兩個原因分別闡述,並引用資料A說明:

較大工作自主權

斜槓青年多是身兼數職的自由工作者,有較大的權利去選擇自己感興趣、能獲得滿足感和成功感的工作,時間分配亦相較傳統全職工作更為靈活。

賺取額外收入

由於工作越加零散化,部分人難以尋找理想的全職工作,甚至收入低於合理水平。

故此,年輕人需要利用其技巧去從事多種職業,以增加收入,彌補主業收入的不足。

(b) 此為資料支持立場題,同學無需表達自己的立場,而需從資料A、B中整合論點,得出其立場,並加以延伸論證,同學亦宜以相反的論點作駁論:

界定「勞工問題」

勞工問題:常見的勞工問題包括工時過長、薪金過低、欠缺福利、僱主為節省成本把全職工作轉為兼職、短期合約,甚至外判。

同意

資料A:「斜槓」就業模式所帶來的經驗及資歷不被認可,難以轉回傳統職場,職業路徑/前景不明朗,只能繼續接受零散化的工作模式,結果議價能力低,以及易造成剝削問題。

由於缺乏合約及勞工法例保障,他們的酬勞會被壓價,收入亦不穩定;不受僱傭條例保障,欠缺福利,如勞工保險/有薪病假/年假/退休保障/醫療福利等,或會導致勞資糾紛增加。

資料B:認同發展機會少有6.31分,多為零散、短期工作,欠缺向上流動機會。

認同收入較低有6.67分及認同安全感較少有7.06分,易受市場景美況影響,收入不穩定,欠缺勞工法律保障,剝削情況可能會增加。

不同意

資料A:靈活、自由的工作性質讓斜槓青年得到較大的工作自主權,可以善用才華,做自己喜歡的事。

能讓青年平衡生活與工作,鼓勵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善用人才及資源,紓緩創意產業等新興優勢產業人才短缺的問題。

同時,青年能賺取更多收入,透過多重職業增加收入,甚至拓展人際網絡,增加向上流動機會,減少在職貧窮。

資料B:認同自主空間有7.08分,傳統職場工作內容難以由僱員決定,僱員只是龐大生產機械中的一顆小零件,缺乏意義和成功感。

斜槓青年可靈活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減少勞動異化的問題。

認同更易平衡有6.62分。香港工時為全球最長,引發各種身體及精神健康問題,斜槓青年可較自由決定工作時間,平衡生活與工作。

駁論

同意者可反駁「工作自主性高」,自主性高是由於不受僱傭合約規範,但同時亦不受僱傭條例保障,使斜槓青年易受剝削,引發更多勞資衝突。

不同意者可反駁「引發更多勞工問題」,在職貧窮、剝削、工時過長問題本就存在,並非由斜槓青年現象引起,斜槓青年現象顯示了傳統職場外的另一種選擇,增加工作自主性及收入。

延伸閱讀

1. 《翠袖乾坤:一人多職》,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1/17/CF1701170006.htm

2. 《逾半港青「炒散」 「彈性就業」待援》,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2/30/HK1612300029.htm

3. 《科創企求才若渴 度身培訓吸新人》,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1/17/CF1701170006.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