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斜槓族」多職多勞多得

2017-02-14
■越來越多人揚棄傳統的單一職業,轉向一人多職。圖為招聘會。 資料圖片■越來越多人揚棄傳統的單一職業,轉向一人多職。圖為招聘會。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不少人選擇「斜槓」(slash)的工作形態,這些人不再從事單一的職業,而是選擇多重的職業,他們在自我介紹中會以斜槓來區分多元的身份,例如「老師/網店老闆/作家」,這些年輕人被稱為「斜槓青年」(slashie)或「slash族」。是什麼原因導致「斜槓青年」現象的出現?「斜槓」的工作形態及其帶來的生活質素與傳統單一職業模式有何分別?「斜槓青年」在多重職業模式下工作又需承受什麼風險? ■何彩艷 資深通識科老師

【新聞背景】重工作彈性 展技能獲成就感

在全球化年代下,工作形態有所轉變,工作的對象及地點變得不受規限,處身香港,卻可透過互聯網與來自全球的客戶接觸並提供服務,如金融、網店、資訊科技、翻譯、插畫、影音處理等等。

科技的發展讓擁有技能的年輕人可面向世界,不受限於單一的僱主和工作場所,形成一種彈性就業的工作模式。

傳統就業市場失吸引力

另一方面,「斜槓青年」的出現亦反映了傳統就業市場的工作內容缺乏意義,所提供的工作條件亦不夠吸引,缺乏升遷機會,甚至工資不足以應付生活或保障生活品質,以致年輕人需要從事多種職業以維持收入。

加上企業為節省諸如福利、行政管理等成本,把原本需聘請全職僱員的工作改為外判,令自僱的工作機會增加,亦促成了「斜槓青年」現象的出現。

「斜槓青年」不願讓一份工作佔據他們的全部生活,他們更看重的是工作的自由度,例如工作時間、工作內容等,以及工作的滿足感。他們有多種技能,可以在不同領域或工作中發揮出來,寓興趣於工作,亦有較大的成就感。

因為「斜槓青年」喜歡有挑戰性而非刻板的工作,並非為僱主工作,而是為自己工作;並非企業內的一個小零件,而是具自主性,有意義的整體。

收入或不穩定 無工作福利

他們追求的並非單單是傳統意義上的成功,如晉升機會、收入等,然而在透過多種職業建立人際網絡、經驗、新的技能,並獲得自主性、滿足感的同時,他們亦需承受收入不穩定和失去傳統全職工作福利(如退休保障、有薪病假、年假)等的風險。由於工時及工作地點的改變,生活和工作間的界線亦會變得模糊。

【概念鏈接】自尊五感

方向感:有生命的意義和目標,並勇於承擔後果。

能力感:對自己能完成的事情有成功感,願意面對挑戰,並了解自己的強項弱項。

安全感:身心都感到受保護,能夠信賴別人。

獨特感:接納自己是獨特的,明白自己的特性,並在群體中找到自己的角色。

聯繫感:感到被接納、認同、尊重和欣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