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馬城條約》25周年 歐洲一體化受困

2017-02-13
■《馬城條約》為歐盟和歐元區的成立奠定基礎。圖為簽署現場。 資料圖片■《馬城條約》為歐盟和歐元區的成立奠定基礎。圖為簽署現場。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1992年2月7日,歐洲共同體12名成員國領袖聚集於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市,正式簽訂《馬斯特里赫特條約》(簡稱《馬城條約》),成立「歐洲經濟與貨幣聯盟」(EMU),採取單一貨幣及中央銀行,為歐盟和歐元區的成立奠定基礎。今年2月7日是條約簽訂25周年紀念,時值歐洲受疑歐派和難民潮等問題困擾,馬城居民則認為歐洲一體化的美夢仍未破滅,希望歐洲人重新擁抱歐盟公民的身份。 ■節自《「歐洲一體化」追夢25年》,香港《文匯報》,2017-2-6

持份者觀點

1. 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克拉姆:EMU設立單一貨幣市場的雄心太大,這除了需要擁有強大的政治聯盟基礎,亦要求各經濟體具一定競爭力。由於希臘等南歐國家經濟基礎較弱,它們亦未有採取必要的經濟改革。

2. 馬斯特里赫特大學教授塞熱認為:歐盟須大幅改革,各國應敢於作出政治承擔。德國、法國和荷蘭的政黨領袖均未見有重整歐盟的決心。

3. 歐洲議會前議長舒爾茨:歐盟危機並非出於《馬城條約》野心太大,而是各國領袖未能緊守條約所定下的框架。

4. 林堡省省長博文斯:提議改善各地不統一的稅制及社會保障制度,令歐洲人對「歐盟公民」和「本國公民」的身份認同並行不悖。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馬城條約》在建立歐盟公民身份中的角色。

2. 試指出現在歐盟面對的危機。

3. 你認為歐盟可如何應對當前的危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