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家擬設網審機構 將結合第三方評價

2017-02-13

新聞撮要

國家網信辦4日發佈關於《網絡產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的徵求意見稿,明確規定將會同有關部門成立網絡安全審查委員會,負責審議網絡安全審查的重要政策,並由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具體組織實施。《辦法》強調將堅持企業承諾與社會監督相結合,第三方評價與政府監管相結合,其中國家將統一認定網絡安全審查第三方機構,承擔網絡安全審查中的第三方評價工作。■節自《中國擬設網絡安全審查委員會》,香港《文匯報》,2017-2-5

持份者觀點

1. 《辦法》:網絡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可控性直接影響用戶利益、關係國家安全。

2. 國信辦負責人:網絡安全審查制度審查的對象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信息技術產品及其提供者,審查的標準為是否關係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審查重點在於上述產品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並不針對個人信息。

3. 有關專家:國家網絡空間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是一場制度革命。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辦法》的主要內容和目的。

2. 承上題,解釋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

3. 你認為政府可以怎樣和企業合作達到最高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