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識己識人 用攝影「對焦生命」

2017-02-20

常常有人問我們,怎樣才能令自己的情緒健康一點?其實方法良多,你可以發展個人興趣,讓自己有紓緩壓力的途徑。其中,原來透過攝影活動,也可以令人學習到重新「對焦生命」,讓身心更健康。

表語言未能表 促互相了解

攝影作品是一種視覺藝術,有助於自我表達和認識。作為推動精神復康的工作人員,我們就曾將攝影元素加入活動中,令參加者獲得各方面的滿足感,讓他們的生命在攝影中成長。

在心理層面,參加者在過程中透過相片及圖像協助表達想法,從比喻和象徵中提升個人意識及潛意識中對自我的覺察,增強個人內外的認識理解,強化面對治療及精神問題復元過程的壓力。

攝影可以協助參加者把未能以言語表達的內心感受,透過圖像等視覺媒介表達,互相了解。而照片的比喻和象徵性也讓參加者有更多機會表達抽象的感覺和個人經歷,在分享和回饋中找到新的生命意義。

看得更廣 關注社區

在人際層面,大自然的花草樹木是最容易上手的攝影題材,透過戶外攝影活動,參加者可互相認識、交流,強化社區支援。在社會層面,參加者可因攝影增加外出活動機會,不再只專注自己的情緒或精神健康問題,為了拍下美麗的畫面,他們的眼睛透過鏡頭看得更多更廣,增加對環境及社區的覺察。

本會賽馬會恆健坊組織的「攝影同樂會」,讓會員以一系列攝影為本的活動認識自己,建立對人際及社區的覺察,重新尋找生活目標和意義。並於早前舉辦展覽,當中展示了五個生命元素(「感恩的心」、「人際關愛」、「活好當下」、「生命信念」、「人生目標」),正是復元攝影師從攝影中發現的生命力量。 ■香港心理壎芛|賽馬會恆健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