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經民聯「兩會」獻十策 倡兩地聯手反「港獨」

2017-02-24
■經民聯準備於「兩會」獻10策,包括與內地聯手推動反「港獨」等。■經民聯準備於「兩會」獻10策,包括與內地聯手推動反「港獨」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兩會」即將於北京召開,經民聯昨日公佈他們聯盟的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將提交予全國政協的10項政協提案內容,內容大多涵蓋如何促進香港旅遊業、金融業、創新科技發展等,及建議促進兩地的電子商貿發展等方面。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建議,內地與香港學術機構聯手全面研究「港獨」問題,全面加強香港學生的國民教育及反「港獨」教育,確立學生的國家憲制概念和國民身份意識。

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及張華峰在昨日記者會上,簡介了他們今年提交予全國政協的10個提案內容。

電子護照網簽註擴個人遊

包括由林建岳、梁君彥、林健鋒、張華峰4名全國政協委員將聯名向全國政協提交一項提案,建議開放擁有電子護照的內地居民可網上簽註赴港個人遊,並建議採取先行先試、逐步擴展的模式,讓目前49個個人遊城巿的電子護照持有人,可以在網上申請簽註來港,然後逐漸擴大至內地所有擁有電子護照的居民。

林建岳將同時提交兩項與旅遊和電影有關的提案,包括「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多元旅遊平台」及「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的電影產業樞紐」,希望可抓住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機遇,提升香港旅遊業及電影業的吸引力。

善用河套區推動兩地創科

林健鋒介紹了自己的兩項提案,包括提出「發揮香港人才資金優勢 深化兩地創新科技合作」,及建議善用兩地優勢,特別是善用河套「創新及科技園」,推動兩地創新科技發展和交流。

他的另一提案是「阻止『港獨』荼毒學子 兩地聯手推動國民教育」,建議兩地學術機構聯手全面研究「港獨」問題,為教師提供反「港獨」的教學支援,全面加強香港學生的國民教育及反「港獨」教育,確立學生的國家憲制概念和國民身份意識。

加強兩地金融監管迎「帶路」

張華峰的3項提案則包括「促進香港資本市場健康 迎接『一帶一路』商機」,建議內地與香港的監管機構就市場上各項違規行為,加強合作執法和調查工作,及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人民幣融資平台;「深化內地和香港金融互聯互通」,容許香港中小型證券商在內地經營「港股通」業務,讓兩地投資者互相投資;「深化利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角色」,支持人民幣匯率制度繼續改革,及保持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流動性,和推動香港成為人民幣資產管理中心、人民幣債券交易中心。

林健鋒又在會上簡介了經民聯榮譽主席梁君彥提出的「推進兩地電子商貿合作」及「支援企業綠色生產」兩項提案,建議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發展,及提倡企業綠色生產的環保概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