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撐曾俊華只會雙輸收場

2017-02-2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日前約見民主黨,會後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稱會提名曾俊華。曾俊華表示這是第一次有「民主派」議員提名建制派參選人,是「團結社會」及「化解對立」好開始云云。

首先,曾俊華是把話說得過頭了,過去反對派人士也有提名建制派參選人,例如2005年的特首選舉,在60位立法會議員中,曾蔭權就得到陳偉業、鄭經翰及劉千石3名反對派議員提名。2007年,屬反對派的鄭經翰及潘德輝亦有提名曾蔭權。而儘管曾蔭權得到部分反對派人士的提名,但之後反對派不是一樣狙擊政府、一樣為反對而反對,也令曾蔭權政府焦頭爛額。所以,曾俊華現在得反對派支持,就以為可以「團結社會」及「化解對立」,恐怕是太過天真。

另一方面,反對派近年發動的議會不合作運動,以拉布企圖癱瘓施政,其理由是不喜歡梁振英。現在梁振英已不尋求連任,而他們又提名曾俊華參選,是否意味反對派將停止所有議會不合作運動,停止任何拉布?這些問題反對派既要對激進派交代,亦要對其支持者交代。當然,反對派恐怕交代不了,原因是他們支持曾俊華目的不是為了民主,而是為了「造王」及「流選」,出發點並不正義,亦不光明正大,為了不正義的目的而背棄其政治底線,反對派將成為特首選舉戰的最大輸家。

而曾俊華得到民主黨的提名,相信其他反對派政黨也會陸續表態支持,固然有助其「入閘」,但同時也暴露其支持基礎很大程度來自「反中」的反對派,當中包括高喊結束「一黨專政」、以對抗中央為職志的政黨及政治人物。這些人提名曾俊華不過為了攪局、破壞特首選舉。曾俊華要得到他們支持,必定要作出政治交易,如果將來反對派繼續與中央對抗,並要曾俊華歸邊,他如何自處? 而曾俊華成為反對派代言人,又如何令建制派選委信任,又如何得到中央的信任?

反對派的提名票是「死亡之吻」,暴露反對派為了政治目的可以背棄政治承諾的不堪面目,最終只會雙輸收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