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抽象表現主義 天才畫家Aelita Andre詮釋大自然的神秘魅力

2017-02-28
■Aelita畫上彩虹色的瀑布。■Aelita畫上彩虹色的瀑布。

穿插於一個個盛滿不同顏料的筒子,衣服、手腳,甚至是臉上都沾染上顏料的Aelita翩翩起舞,有節奏地揮動手中的顏料瓶,用灑落在大型畫布上的顏料暈染出絢麗多彩、變化多端的抽象圖案。年僅10歲的抽象派藝術家Aelita Andre是澳俄混血兒,她年紀輕輕便一鳴驚人,兩歲時就舉行首個個展。2011年,她在紐約舉行個展,作品7天內全部售罄,平均每幅作品價值逾一萬美元。於意大利雙年展中,她更獲「達文西獎」。此外,她是於俄羅斯美術博物館舉行個展的最年輕藝術家,短短5年時間內,已在澳、意、英、美、俄和中國等地舉辦展覽,也曾被多個外國著名報刊電台報道過。

早前她應「Roche Bobois藝術•生命1周年慈善品味大派對」之邀遠道來港,重新設計Roche Bobois 簽名式設計「Mah Jong梳化」,並會將作品慈善義賣,籌得善款將全數捐贈,推動醫院藝術在香港的發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來到採訪Aelita時,Aelita正攤倒在工作間的地上酣睡,被記者這個不速之客吵醒。睡眼惺忪的Aelita告訴記者,她9個月大時就已經開始畫畫:「爸爸以前也會間中畫畫,把畫布留在地上,我還沒學會走路,就已經開始在那些畫布上畫畫。」她創作的宗旨是「偶然性」、「意外」及「潛意識創作」等,常利用潑彩、滴彩及狂草等技法,並試驗不同顏料的摻合,揮灑顏料時亦會受音樂及「不由自主」的身體舞蹈驅動,因此其作品經常被藝評人拿來與達利、波拉克及畢加索等人的抽象表現主義及超現實主義畫風相提並論。

被問到她的抽象風格從何而來,外表一臉稚氣、但說起話來卻頭頭是道、同時操一口流利俄語及英語的Aelita說:「我沒有選擇過我的風格,是這個世界的不確定性選擇了我的風格。」至於她的創作靈感和主題,Aelita則說:「我很喜歡在戶外嬉戲,與大自然、動物接觸,平時喜歡騎馬,家中也飼養了很多小動物,包括白兔、倉鼠及烏龜等,所以我的思考和創作都是由宇宙及大自然誘發。」本身是果食主義者,只吃白麵包、白飯和意粉,轉了5次學校後發現缺乏彈性的學校教育並不適合自己,選擇在家自學的Aelita平時喜歡看BBC的紀錄片,尤其是著名自然主義者艾登堡祿爵士的《生命》系列。一提起他,Aelita就激動地表示:「他是我的搖滾巨星!」

與自己作品情同手足

Aelita之後向記者介紹她這次經已花了三日三夜創作的新「Mah Jong梳化」。原裝的「Mah Jong梳化」可以按個人喜好隨意改變形態,既可以作扶手椅、梳化,也可以作睡床,其功能及形式上完全自由的設計風格與Aelita打破常規、率性隨意、追求偶然性與不確定性的抽象畫風不謀而合。「這張梳化就是我的畫布。梳化本來的顏色是白色,但我把黑色塗上去,以黑色作為我畫布的底色。黑色是宇宙的顏色,給人浩瀚無際之感。」瞥見梳化被潑上五彩繽紛、天馬行空的抽象圖案,Aelita解釋:「梳化背就像一個懸崖峭壁,從峭壁上流下來的是彩虹色的瀑布,一直流到彼岸的美好世界。」Aelita在她其他作品都經常加入一些立體物件,使她的作品除了「看」得到外,也「觸」得到。

這一次,她在這個彼岸的「世外桃源」擺放了一些恐龍小模型。「因為我想展現一個在時間上是永琱ㄕ插B在空間上是無窮無盡的世界,所以連遠古及未知的生物也出現了。」除了恐龍外,Aelita也加入了飄零的樹葉及郁蔥的樹木,但其中一棵樹卻被連根拔起,倒塌下來。Aelita解釋:「這不是我的想法,是我畫作中那個世界決定讓它倒下來,所以對我來說完全是一個意外。我的畫作有她們自己的獨立生命,她們就像我的姊妹一樣。」除了彩色瀑布及立體模型外,梳化上還有兩個比較別致的圖案,其中一個是Aelita的掌印,另一個是蛇形狀的漩渦。「掌印將我的靈魂與我作品中的魔幻世界盤繞在一起。那個漩渦則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活島嶼。」

這個設計反映了Aelita心中的烏托邦。她說:「我想住在一個杳無人煙的美麗世界,這個世界沒有人砍伐樹木,沒有人燃燒媒炭,萬馬奔騰、枝繁葉茂。我不喜歡城市的生活,我想和我們的祖先即野生動物住在一起。我總是透過藝術創作表現一個遠離塵囂的國度。」

堅持隨心所欲創作

Aelita表示,她創作時不喜歡用畫筆,而是喜歡用其他工具輔助,甚至用手或直接把顏料從瓶裡倒到畫布上:「畫筆會限制了我在畫布上自由自在的運動。」她即席示範如何用她受鋼索之都(String City)概念啟發的技法創作,只見她不假思索就拿起盛滿顏料的木匙,靈活地傾瀉出如春蠶吐絲般的線條到梳化上。另外,她又喜歡在載歌載舞的狀態下創作:「我在家中創作時會聆聽荍睊下來的大自然樂章,在鳥語花香的意境下邊舞動邊潑彩。」雖然這次不是在自己家中的畫室創作,但Aelita依然會在腦海中演奏蚚似的旋律。另外,雖然Aelita以抽象畫為主,但她的寫實功力同樣了得,更只憑腦中對馬匹形態的印象就可以在記者面前即興創作。不消一分鐘,一匹栩栩如生的駿馬就躍然於紙上。僅僅10歲之齡就已經風雲畫壇,Aelita對於這些美譽卻不以為然,完全沒有年長畫家的壓力:「我只是想在自己的『魔幻畫室』(Magical Studio)畫出自己的喜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