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字裡行間】半部書的傳奇

2017-02-28
■標明「艷情」,實是欺騙讀者。作者提供■標明「艷情」,實是欺騙讀者。作者提供

黃仲鳴

書山翻出一部《乾隆韻事》,乃內地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猶記當年購置,因內有少林故事也,類《乾隆遊江南》,料是改頭換臉之作,故沒細看,遂亂置一處。今復睹,一看封面便訝然,上有一行字:「明清艷情小說系列」,尚有「孤本足本」四字。觀之,不禁啞然。

《乾隆韻事》者,即《乾隆遊江南》也。在舊小說中,這書歷經印製,書名迭有變動。原名為《聖朝鼎盛萬年青》,晚清佚名所著,又題《乾隆巡幸江南記》、《繡像萬年青奇才新傳》,坊間版本通稱《萬年青》或《乾隆遊江南》,香港陳湘記版本為《乾隆皇遊江南》,內容全同。據說作者為粵人,光緒十九年(1893)將書交上海英商五彩石印公司,主編望秋生見書中雜粵語甚多,遂刪潤為七十六回出版。此書分為兩主線,一線寫乾隆微服遊江南的逸聞;另線寫廣東少林拳勇惡鬥峨嵋武當高手。這班少林英豪最後以悲劇收場,至善和方世玉、胡惠乾等俱遭擊殺。因此內容何來「艷情」?

這書兩條主線後來被一分為二,一部分竟成了傳奇。事情是這樣的,一九三零年代初,上海鴛鴦蝴蝶派作家江蝶廬將此書乾隆部分刪掉,保留少林部分,改寫結局,由至善央求五枚師太出山,化解少林武當恩怨,保住了方世玉等人性命。江蝶廬這改寫,對上海諸作家和讀者沒大影響,但到了粵港,卻掀起風雲。

首先,鄧羽公在廣州創辦《羽公報》,1931年6月即以淩霄閣主筆名連載〈至善三遊南越記〉,一直到《羽公報》關門,改辦《愚公報》續刊。1933年1月,更以淩霄閣主的筆名,在《愚公報》連載《少林秘紀》;1932年2月3日以是佛山人筆名連載〈胡亞乾〉,眉題「武俠短篇」。由此可見,鄧羽公演述少林故事,是繼江蝶廬之後,從《萬年青》取材,也是粵港撰寫少林故事的開山始祖。

迨至淪陷時期,有崆峒者在葉靈鳳主政下的《大眾周報》撰〈少林英雄秘傳〉,第一篇為「洪熙官之一生」,文前有「發凡」云:「近人紀述少林門下異能士多矣,顧多濫觴於萬年青一書」;戰後,我是山人撰《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卷前有語云:「或問是書何以與萬年青所敘少林事跡相逕庭者,山人不能不有所言矣。萬年青作者為清代時人,而少林派又為反清復明的人物。清廷所謂大逆不道者。若照事直書,則在清文網秋荼之際,其不如金聖歎之罹文字獄者幾希。是以作者不能不歪曲事實,故於描寫至善禪師方世玉少林英雄全部覆亡。山人不揣冒昧,搜集清代技擊秘聞,用小說家言,寫成是書,糾正前人謬誤,發揚少林武術。

這可算是反《萬年青》的力作。

我是山人之後,念佛山人、禪山人等大寫不休,成書多達二百種,1950年代後搬上電台講古,拍成電影,少林故事,膾炙人口。想不到半部《萬年青》,成了香江的文化傳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