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兩部電影

2017-02-28
■蔡明亮執導的《郊遊》海報。網上圖片■蔡明亮執導的《郊遊》海報。網上圖片

蒙妮卡

出市中心辦點事順便買幾部電影,都是非英語片,兩部是蔡明亮的,一盒兩碟,《郊遊》加《西遊》,不過三英鎊,買得很高興。

從來沒有看過蔡明亮的電影,對他的獨特風格一點不了解。一部《郊遊》,片長一百三十八分鐘,分兩次才看完,第一次看不到十五分鐘,決定放棄。記得倪匡說過,一部電影好不好看,看開頭十五分鐘已經知道了,免得浪費時間。

但蔡大導名氣響,第二天拿出影碟從頭再看,拿手機當秒錶,算一算故意拖延,考驗觀眾耐性的定鏡,到底多少長?這種事情,以前沒有做過。

《郊遊》第一個定鏡,是兩個小孩晚上睡覺,有鼾聲,床掛蚊帳,牆壁骯髒,媽媽坐床邊梳頭,梳了一回停了,只看到半張臉,神情呆滯。觀眾明白了,這是窮人家的故事。這個鏡頭,長三分四十秒。黑澤明的傑作《影武者》,第一幕也長得很。

下一個長定鏡,失業男主角舉樓盤廣告牌,站在台北馬路安全島上,有風有雨,汽車電單車在面前開過,這個鏡頭長二分十八秒。

最終一幕最長,約莫二十分鐘。一家人僭居的待拆舊樓,暗得像天橋底,已分居的女主角凝望街外,一動不動,男主角站後三呎,喝兩口酒之外,也一動不動,兩個人枯立十二分鐘多一點,女的淌下眼淚。終於,男的伸手撫摸女的肩膀,身體向前挨,保持兩分多鐘。女的掙脫走開,男的垂頭一人站了很久,最終也走開了。字幕升起。

《郊遊》一片評價極高,三年前得威尼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維基百科說導演認為是他拍得最好最滿意的電影。

另一部電影《西遊》是短片,留荓N來才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