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博雅教育

2017-02-28

昂膛山人

有一天,忽然接到張正甫來電。二話不說,便問︰「喂﹗Liberal Education的中文翻譯是什麼?」本山人也二話不說,隨即回應並答覆說︰「博雅教育。」孰料這位翻譯專家竟然毫不考慮地便再問︰「是不是真的﹗?」(註︰其實他是以地道廣東話說︰「係唔係真N﹗?」)

本山人頓然幾乎啞然失笑。因為你大哥既然致電來問,本山人亦毫不須考慮便可以隨口馬上回覆,究竟有什麼問題呢?

既然專家有懷疑,本山人不得不出招應付。由於他是專家,本山人不得不低聲下氣地解釋︰「其實這不是小弟自己作出來的,是數十年前,大約一九五六、一九五七年之時,本山人聽了當時崇基的首任註冊主任謝昭杰主任(即今之校務主任)親口說的。因為崇基首任校長李應林博士也是前內地嶺南大學校長,謝主任也是嶺南大學的註冊主任。而且崇基也是繼承前嶺南大學的精神和傳統去主理崇基校務的。所以,這個譯名已有多年歷史的了。」

這位翻譯專家才不再追問下去﹗崇基有一個特色,就是全體學生由大一至大四都必須修一科「通識教育」,當時的課程名稱是「人生哲學」(註︰現在已改為IBS綜合基本教育)。「人生哲學」分為四部分,分四年進行︰大一是新約聖經,大二是舊約聖經,大三是中國哲學,大四是柏拉圖的理想國。

崇基當時可能因剛開始辦校,人手不足關係,大一和大二的新舊約聖經都是由友好教會的牧師前來義務任教,因此可以分為很多小組;只有大三的中國哲學卻由崇基當時校牧龐德明牧師親自任教,而大四的理想國則由聖公會主教何明華會督親自任教。而何會督也是崇基創立人之一。

謝昭杰主任曾在美國俄亥俄州的Oberlin College取得碩士學位。而這所大學就是以博雅教育馳名的,所以謝昭杰主任也是一位推廣博雅教育的前輩。

上述可能是「博雅教育」這個名詞在香港出現的歷史了﹗那麼,「博雅教育」的主要功能和內涵是什麼呢?簡言之,就是博大而高雅的學問和修養。因為我們的學科都是一些專門的學科,例如中英文、歷史、地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工商管理、社會學、心理學等,都是各有各的課程範圍。當然哲學也有哲學的範圍,但是把哲學加上人生兩字便成為一種非常「複雜」的學科了。

英國有個政黨也以Liberal為名,一般譯名為自由黨Liberal Party,再加上另一個民主黨,有時又合併或合稱為自由民主黨。把人生哲學、自由民主,政治混合在一起,真是比複雜更複雜了。凡事加入政治因素便一定有不同的看法、方向和目的。所以,本山人建議我們不可或不必讓複雜的東西變得更複雜;於是乎我們可以先把政治擺脫,只談「博雅教育」。

紙短情長,本山人只能把一件非常複雜的概念用一些比較上最簡單的方法描繪出來,敬希高明的讀者賜教為慰。

「博雅教育」當然是一種學問,但要既博又雅。廣博方面是無所不包,高雅方面是像音樂、美術、文藝等,各種藝術均能包括在內,而且力求盡善盡美,甚至有些你本來不願意接納的意識或表達方式你也要以雅量和欣賞的心態去接受別人與你自己意見不同的觀點。那才是博雅教育的本色及特色﹗

本山人寫這篇短文的目的旨在拋磚引玉,敬希高明或反對的人士不吝指教為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