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中國威脅航行自由」說法屬庸人自擾

2017-03-03
■在新聞發佈會上,一名記者使用新式設備在現場採訪報道。 中通社■在新聞發佈會上,一名記者使用新式設備在現場採訪報道。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江鑫嫻 兩會報道)中國在南海島礁部署軍事設施被一些國家炒作威脅其他國家航行自由。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就此回應指出,個別域外國家炒作「中國威脅航行自由」的說法完全是一個「偽命題」。王國慶強調,中國堅決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已經會同多個國家建立了合作機制,以保證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

王國慶表示,南海諸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建一些設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完全正常的。這是國際法承認的一個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至於說到威脅其他國家的航行自由,王國慶稱,中國有一句老話說得好:「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中國作為世界上主要的貿易國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國,比任何國家都要重視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個別域外國家炒作「中國威脅航行自由」的說法完全是一個「偽命題」。為什麼呢?因為從二戰結束後,中國收復了南海諸島之後,那麼多年了,南海航行自由從來沒聽說過有什麼問題。

王國慶重申,中國堅決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已經會同多個國家建立了合作機制,以保證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中國在南海諸島建立的燈塔等民用設施,在保證船舶航行安全和人道主義救援方面,還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