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兩會觀察】「老金融」回歸 不妄言 秀幽默

2017-03-03
■郭樹清(左二)、王兆星(右二)、曹宇(左一)及楊家才(右一)回答記者提問。 中新社■郭樹清(左二)、王兆星(右二)、曹宇(左一)及楊家才(右一)回答記者提問。 中新社

郭樹清當過央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執掌過國有大行,也曾在證監會主席這個「火山口」上坐足了500天。四年前他調任山東省省長,如今這位內地金融業「老行尊」重新回歸金融監管首次亮相,「山東」意外成為全場熱詞。

現場記者對金融監管改革動向窮追不捨,郭樹清居然用「山東」耍起了太極。

「我上班剛剛第三天,沒來得及考慮和研究(金融監管問題)。過去四年都是做實體經濟工作,沒有考慮金融監管工作。年紀大了,記憶慣性,現在腦子裡還都是山東的工作,比如轉型升級,工業22個行業方案進行中期評估,服務業23個今年開始評估,棚戶區改造國家批准了76萬套計劃......」聊完山東的工作,郭樹清甚至還幽默地打起比方,「你要問我農村廁所改革有什麼模式,我能回答你有三種,但你問我金融監管模式,目前我一個也沒有」 ,引得全場大笑。

「山東」不僅是郭主席的擋箭牌,副主席王兆星在談債務重組時提到「山東就是債委會發揮作用比較好的省份」,郭樹清竟「接茬」調侃自己就是因為債轉股做得好才調到銀監會的。

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則表揚山東的整治非法集資做得比別的地方好,「郭主席在山東的時候,層層都有監管,有專職的金融副市長」,「我在山東時你怎麼沒表揚我?」郭樹清笑稱楊家才是因為他當了主席才表揚他,楊家才只得苦笑說「沒有機會啊」。

坐在發佈廳的記者們笑稱整場記者會彷彿在聽相聲。在談笑中完成首秀的郭主席,接下來的任務卻不輕鬆,治理金融亂象、理順金融監管......,外界期待新主席一年後述職時能有大進展。 ■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