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商務部回應網民抵制樂天:外企在華經營須依法合規

2017-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韓國樂天集團同韓國防部正式簽署「薩德」反導系統換地協議,引發中國網民強烈反感,呼籲抵制樂天。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國政府重視對韓經貿合作,歡迎包括韓國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始終依法保護外國企業在華的合法利益,但前提是有關企業在華經營必須依法合規。

外交部:強烈不滿罔顧中方關切

孫繼文說,美韓推進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損害了中韓合作的民意基礎。中方理解有關方面維護自身安全的合理關切,但一國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稱,韓國罔顧中方利益關切,執意配合美方加緊推進「薩德」部署進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表示,中方認為,美韓推進在韓部署「薩德」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耿爽表示,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中方強烈敦促有關方面停止相關部署進程,避免對中韓關係以及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造成進一步的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