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工程師」到「領軍人」胸懷科技強國夢

2017-03-03

網絡搜索下來,對於王志剛的報道並不多。他說,自己多年來從事國防科技研究,宣傳不多,但作為科技部黨組書記,通過媒體傳播科技政策、科普知識很有必要。在採訪最後,他還囑咐記者,「要多宣傳宣傳『理工男』啊,不要貼標籤,理工男的生活也是非常豐富多彩的。」

王志剛告訴記者,在忙碌工作之餘,自己堅持運動,「大球、小球都還可以,跑幾圈也沒問題」。此外,就是愛讀書,「看書有時候雜一些,開卷有益,什麼東西都看一看」。王志剛給記者推薦了兩本書,一本是《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另一本是《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這兩本書都是與中國科技發展戰略息息相關的重要讀本。

從插隊知青到國家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說,從小就想當一名工程師,對科技的嚮往以及「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概念比較深。從國防軍工行業的工程師,到電子信息產業的領軍人,再到科技部黨組書記,科技強國之夢一直存在於王志剛的心中。「明末清初以來,中國的落後,科技不強是其中一個很重要原因。改革的目的實際上是讓科技更多地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民生和國家安全各方面多發揮作用,讓國家強、民族強,老百姓生活得更好。」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