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央任命權體現國家主權

2017-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兩會報道)張德江在講話中強調,特首選舉涉及的是中央實權的事,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實施,關係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不可能不關注,又強調特首需要對特區及中央「雙負責」,故中央對特首有實質的任命權,是國家主權及中央行使對香港管治權力的具體體現。

中央任命非「橡皮圖章」

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屬於中央的地方行政區域,行政長官是雙首長:特區政府的首長、特區的首長;是雙負責:對特區負責、對中央負責,中央對行政長官有任命權。「中央的任命不是橡皮圖章,而是實質性的任命,是體現國家主權的行為,也是中央行使對香港管治權力的具體體現。」

他續說,行政長官選舉不僅僅是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也是涉及中央實權的事,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實施,關係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對行政長官選舉必然高度關注,不可能不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