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誰符中央要求 一比就知

2017-03-05

特首作為香港特區首長,除了早前所言,須具備「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四大條件,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又表示,新一任行政長官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這對是次特首選舉有何啟示?

現時特首選舉被視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之爭,兩人之間誰更符合上述形容,可謂不言而喻。林太的擔當精神,由她任問責官員時多次主動挺身而出去為特區政府拆彈,包括馬頭圍道塌樓事件、國教事件、鉛水問題等,都可見一斑。即使選戰迫在眉睫,人人各自籌備,林太仍是心無旁騖地為施政報告奮戰至最後一刻,辭職前兩天還在就施政報告進行後續會議。

另一方面,屢次被不同人批評做事「hea」的曾俊華,自評政績時口啞啞,日前自爆因「做得不開心」而於去年12月辭職,表明參選前逍遙自在了一個多月,財政預算案就如浮雲,被拋給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手上。不少其政綱中的措施,在他身在高職時統統不採納,現時又以此為目標,是擔當還是取巧,留待社會評價。

至於駕馭複雜局勢,林太的魄力相信無人質疑,幾次拆彈都成功解決問題。曾俊華則是政綱、說法一改再改,是駕馭局勢還是受制於人,相信亦毋須多言。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