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推進反腐立法 國家監察法或今年審議

2017-03-05
■記者在全國人大新聞發佈會現場採訪。新華社■記者在全國人大新聞發佈會現場採訪。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傅瑩昨日在北京表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推進反腐敗制度建設的一個大的動作,也是具有全局性影響的政治體制改革。把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的工作已經開始,今年應該可以提交給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推進反腐敗立法的實質性舉措,實現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國家監察、懲治腐敗。

傅瑩說,去年底北京、山西和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現在試點工作已經全面推開了,這也是一個系統工程,他們的實踐將為下一步全面推進改革提供寶貴的經驗。

針對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否有修改憲法的考慮的問題,傅瑩表示,修改憲法是國家的大事,要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依照憲法規定的程序進行,有關這方面的信息會及時地向社會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