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區人代政協委員:林鄭最合中央標準

2017-03-05
■張德江昨出席全國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中央對特首的標準和要求。 中新社■張德江昨出席全國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中央對特首的標準和要求。 中新社

指愛國愛港獲市民擁護 利谷經濟促和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鄭群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昨日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了中央對特首的標準和要求,各全國政協委員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表示,希望各選委認真考慮參選人的政綱,從國家的發展大局、從香港能重點發展經濟、社會和諧,負責任地投票,選出一位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充分信任,以及港人擁護的特首。他們又點名在3名特首候選人中,以林鄭月娥最符合中央對特首人選的條件。

戴德豐:具領導能力

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表示,張德江委員長呼籲作為選委的政協委員應有所擔當,要支持愛國愛港,有領導能力,符合中央要求的人做特首。他認為,林鄭月娥在香港出生受教育,其後做到政務司司長,證明她有領導能力,做事又勤快,非常關心香港,相信她未來做特首,一定是對整個香港各方面都有好處。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認為,張德江委員長昨再次為香港把脈,為香港打一支強心針,「他講得很清楚中央為什麼要關注香港的特首選舉,中央關注是必然的,而選一個好的特首對香港的繁榮穩定非常重要。」從委員長的講話中,他體會到中央希望選出一個管治能力強的特首,身為政協委員要有所擔當,作為選委的更應堅定投票,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特首。

陳清霞:可捍衛基本法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委員長再次強調了中央對行政長官有實質性任命權,及有必要關注是次選舉,以確保選出的特首能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根本利益,同時能夠堅決捍衛基本法、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及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她希望選委會委員能夠認真考慮參選人的政綱,從國家的發展大局、從香港能重點發展經濟、社會和諧選出一位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充分信任,及港人擁護的特首。

張華峰:必票投林太

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表示,自己身為政協委員,一定會投選符合中央要求、有全面管治香港能力的人做特首,而林鄭月娥符合這個條件,故自己在選舉時會堅定不移地將票投給林太。

全國政協委員林光如表示,委員長的談話富有感染力,心情愈談愈輕鬆,大家都很受鼓舞,「感覺到他並未受香港過去發生的政治事件影響,而改變對香港的看法及感情,對香港仍是充滿深情及關愛。」

委員長對政協委員寄予厚望,他認為政協委員在關鍵時刻更應發揮作用,不能辜負中央對大家的期望,要負責任地投票。身為選委應旗幟鮮明,團結一致,有所擔當地投票予林鄭月娥,令香港順利產生符合中央要求,港人支持的特首。

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表示,從委員長講話中,他體會到香港不能再受外國勢力在港破壞搗亂,令香港一天到晚不幹實事而一事無成。他強調,大家要希望香港繼續發展下去,就應該選一個真正能做實事,對香港有擔當的人做特首,並呼籲大家要集中投票,令特首選舉順利進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表示,委員長重申了中央對特首選舉的一貫原則。他認為,根據林鄭月娥的過去政績,及所得的提名全來自建制派陣營,相信她獲得中央的信任,反觀另一候選人曾俊華過去的表現,難言可得到中央信任,「9,000幾億的財政盈餘,但以前曾生管財管得好緊,香港是不是發展不了呢?」

王敏剛:不卸膊有承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委員長在講話中澄清了香港坊間對特首選舉的很多謬誤、謠言,重申了中央擁有任命特首的實質權力,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他認為,委員長在講話中「暗示」了林鄭月娥是最合適的特首人選。林鄭月娥過去工作一直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一直受到中央讚賞,「冇卸膊、好有承擔,能力亦都足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認為,委員長重申了中央對香港特首的要求,「中央一直都希望特首可以香港福祉為依歸,每個選委亦都有一把尺,如果選出(另一候選人)胡國興,中央會不會任命他?」

她認為,林鄭月娥過去30多年為政府工作,為香港處理過不少難題,也獲得了「好打得」的稱譽,各方都有很好的評價,相信是最得中央信任的候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