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會特稿:人大釋法 有力遏「獨」

2017-03-05

「青年新政」兩名成員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公然發表「港獨」言論,最終被香港法院裁定喪失就任議員資格。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一百零四條的釋法,香港特區政府採取法律行動,對港人來說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再教育」:「一國兩制」的底線不容觸碰、不容踐踏。

張德江在講話中特別提到「港獨」候任議員上演的「宣誓鬧劇」,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釋法明確「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立下規矩,特區政府其後對兩名在宣誓時公然宣揚「港獨」主張、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候任議員提出法律訴訟,並依法取消他們的候任議員資格,有力地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

他說,人大常委會釋法,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採取相應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果這過程,對廣大港人是非常生動、現實、直接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再教育」,激發了香港社會正能量,也說明了「一國兩制」的底線是不容觸碰、不容踐踏的,「誰觸碰了,誰踐踏了,他就要付出代價。」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