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軍費增7% 低於去年

2017-03-05
■2017年中國國防費增長7%左右。圖為解放軍代表昨日前往人民大會堂。  美聯社■2017年中國國防費增長7%左右。圖為解放軍代表昨日前往人民大會堂。 美聯社

傅瑩談中美關係:坦然應對挑戰 合作仍是主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昨日舉行首場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傅瑩透露,2017年中國國防費增長幅度為7%左右,較去年放緩(2016年中國國防費增長幅度為7%-8%),佔GDP比重約1.3%。傅瑩說,目前南海局面已趨於緩和,中國主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議問題,同時要擁有保衛主權和權益的能力,防範外部力量介入。發佈會中有三個提問涉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與中美關係走向,傅瑩強調,合作仍是中美關係的主流,但如果遇到挑戰,中國也將坦然應對。

國防費增長是歷年全國人大發佈會的焦點。傅瑩表示,中國根據國防建設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水平來確定國防費的規模。

佔GDP約1.3% 比重多年未變

針對外媒對中國國防費增長的質疑,傅瑩說,2017年中國軍費佔GDP比重約1.3%,且多年來處於這一水平,而北約已強調將每個成員國的軍費佔GDP比重提高到2%。

「這十多年,世界上發生那麼多的衝突,甚至是戰爭,哪個是中國造成的?中國從來沒有給任何國家帶來任何傷害。」傅瑩的話擲地有聲。

針對南海問題,傅瑩表示,目前南海局面趨於緩和,中國和東盟一些國家已回歸到對話商談的軌道。

中國能力增強 有利地區和平

「拿南海航行安全來說事,我認為是誤導」,傅瑩說,沒有任何數據顯示途經南海的航船、商船保費有所增長,反而有外國媒體調查指出,一些航運公司認為中國在南海區域的存在有利於安全。她強調,中國能力的增強有利於地區和平安全,中國要防範外部勢力介入爭議問題,南海未來局勢發展要看美國的意圖,美國在南海的活動具有一定的風向標意義。

發佈會上,中外媒體三度提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對中美關係造成的影響。傅瑩指出,兩國高層已有不少交往,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兩次直接通電話,傳遞的信息很清晰,就是中美之間要多合作,成為很好的夥伴。中美兩個大國的關係,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美國對內、對外政策調整,各界希望這些政策調整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是正面積極的,但如果有挑戰的話,中國也會坦然應對。

在談及中國人大與美國國會的交流時,傅瑩表示,美國大選剛結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率團訪問美國。中方代表團強調,「一個中國」的立場是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今年,中國人大和美國國會之間的交往仍將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