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知識分子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2017-03-05
■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偉大的事業,決定了我們更加需要知識和知識分子,更加需要知識分子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捨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

全社會要關心尊重知識分子

習近平強調,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要充分信任知識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決策要徵求知識分子意見和建議。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寬容。要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創造更好條件,加快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讓知識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把自己的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

盼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

習近平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