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助建航運中心 廣州港IPO提速

2017-03-08
■廣州港上市發行募集資金用於擴建港口,將成為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專業化深水集裝箱港區之一。 方俊明 攝■廣州港上市發行募集資金用於擴建港口,將成為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專業化深水集裝箱港區之一。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中證監主席劉士余誓言解決IPO堰塞湖問題外,多隻新股首發正在加速:廣州港IPO已獲證監會方面審核通過,預計今年六月前上市。萬達商業「回A」提速 IPO有望年內「過會」;另外,市傳眾安保險擬在A股上市。

廣州港的上市之路「醞釀」六年終有突破,記者昨由廣州港股份有關部門獲悉,廣州港IPO已獲證監會方面審核通過,預計今年6月前上市。據悉,目前廣州港除了擬投資約75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建南沙港區三期工程外,還將在廣東省港口資源整合中發揮龍頭作用,包括攜手佛山、中山參股南沙港區四期建設,並探索赴境外開展港口投資,助力廣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

擬投資新建南沙港區三期

據廣州港IPO招股書(申報稿)顯示,公司註冊資本為54.9億元,廣州港集團、中遠集團(SS)、上海中海碼頭、國投交通控股、廣州發展持股比例分別為86.45%、4.50%、4.50%、2.73%、1.82%,發行股數不超過8億股。據悉,今年1月,廣州港IPO獲證監會主板發行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

廣州港有關負責人透露,上市募集資金將投入南沙港區三期工程新建碼頭和泊位項目,包括大碼頭建設4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2個7萬噸級集裝箱泊位,碼頭岸線總長2,218米;建設2,000噸級集裝箱駁船泊位24個,駁船碼頭岸線總長1,660米。該項目總設計通過能力達570萬標準箱,經核准的總投資額為74.74億元。

據悉,廣州港在上市後將致力在廣東省港口資源整合中發揮龍頭作用,未來將加快區域內港口資源整合,構造一體化的港口服務網絡,如採取合資、參股、併購等措施參與省內外港口,特別是粵東、粵西的港口建設經營。

四期建設將引入佛山及中山

同時,廣州港將引入佛山、中山兩市參股南沙港區四期建設。據悉,這四期工程擬建設2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和2個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及配套駁船泊位,項目設計吞吐量480萬TEU,總投資估算55億元,計劃今年底開建。

去年廣州港便新建10個內陸無水港或辦事處,累計運營達25個,業務拓展到雲、貴、湘、桂等腹地。廣州港有關負責人透露,廣州港還將拓展海外市場,探索在境外開展港口投資和跨國港口經營業務的可行性,並在適當時機以控股、參股項目投資等多種方式在境外開發港口資源,拓展境外的港口及物流服務功能。

另據證監會最新披露,9月從港交所除牌的萬達商業申請A股IPO進程取得明顯進展,其審核狀態已從「受理」變為「已反饋」,目前在上交所IPO排隊中位列第89位。

萬達商業今年內有望「過會」

上證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若萬達商業財務抽查過關,按目前IPO審批速度,今年「過會」大有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