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順豐王衛身家超越李嘉誠

2017-03-08
■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順豐成功借殼上市並表現不俗,王衛身家迅速飆升487%達1,860億元,直逼馬雲、王健林。資料圖片■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順豐成功借殼上市並表現不俗,王衛身家迅速飆升487%達1,860億元,直逼馬雲、王健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昨日發佈的《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上榜富豪人數創歷史新高,總財富達55.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大中華地區十億美元富豪人數全球第一,且北京成為「十億美金富豪之都」。在新進入前100名的富豪中,順豐速遞掌門人王衛財富迅速飆升近5倍排第三。

榜單顯示,此次全球十億美元富豪人數增加69人,達到2,257人,為歷年最高;上榜富豪的總財富達到55.9萬億元,同比升16%,相當於全球GDP的10.7%。其中比爾.蓋茨以5,600億元蟬聯世界首富,巴菲特身價5,400億元排名第二,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財富上漲37%達4,980億元躍居第三。

王健林蟬聯大中華區首富

大中華區方面,王健林家族以2,050億元蟬聯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馬雲家族2,000億元第二,全球第20位。順豐2017年初成功借殼上市,並表現不俗,王衛身家迅速飆升487%達1,860億元,直逼馬雲、王健林。

儘管全球十大富豪中美國佔據8個席位,但中國超級財富創造者人數超過美國,以609位十億美金富豪人數位列第一,比去年增加41人。上榜富豪的淨資產總額達到11萬億,相當於全球GDP的2.1%。且大多數上榜的中國十億美元富豪是白手起家。

北京成「十億美金富豪之都」

全球富豪居住城市方面,北京領先於紐約蟬聯「十億美金富豪之都」,深圳比去年增加16位,僅次香港,位列第四。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深圳和香港現在已經成為全球財富的聚集地,領先於美國加州。

中國房地產市場異常火爆,大中華地區中的房地產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業,其次是製造業和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全球富豪行業分佈,快遞行業和零售業今年表現不俗,誕生的富豪數量上漲,製造業、房地產業表現不佳,數量分別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