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90後違法「圍飛」 一周賺過百萬元

2017-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市場人士及監管當局近年之所以認為要改革創業板,一方面是由於創業板已淪為「啤殼工場」,全配售上市新股近年猛增(見表),弊病叢生;另一方面亦希望藉荍麰略牏J「同股不同權」等新經濟股份。就前者,本報透過關係,輾轉訪問到一位曾參與「啤殼」搵食的人士「阿祖」(化名),道出做「人頭」協助殼股「圍飛」上市的經歷。

90後的阿祖,年紀輕輕已經年薪過百萬元,有茼P輩羡慕的地位及收入。他正職是上市公司管理層,位列中環金融才俊之一,但其實另有神秘身份,就是全配售新股的「圍飛人頭」。

原是職場新鮮人的阿祖透露,自己剛畢業在外資金融機構工作,當時月薪才一萬幾千。偶然機會下,認識了上市殼股的老闆,賞識其「膽識」及「才華」,邀請其加入旗下上市公司的管理層,當上執董。執董的主要職責是「傾Deal(交易)」、代表公司向銀行申請借貸,他晉升為「執董一族」後,便經常出入米芝蓮餐廳與私人會所,打交道的對手變成投行、大戶、大律師等,可謂紙醉金迷。

做「人頭」借孖展購股

阿祖另一個職責是「做頭仔」,先向與殼股老闆有關係的財務公司借孖展,然後認購老闆的殼股股份。他記得首次借入100萬元孖展額認購新股,那時的緊張心情,就好像心臟「跳了出來」。做成第一單Deal後,阿祖一周賺到過百萬元,即時搬離舊家改租高層望海單位。後來愈來愈多介紹形式上市的創業板公司,令他獲得很多「入股」的機會。

經過一番「搏殺」,阿祖說賺得「打工一百世都賺唔到的錢」,後來老闆幾乎要他「逢股必認」,惟有在外頭借取大量孖展額認購新股。不過近月開始,創業板新股的升幅不如預期,部分更插水,他曾試過一天蝕近百萬元,加上孖展利息高昂,賺錢愈來愈難,漸漸過去賺的錢也賠了不少。

更可怕的是最近證監會似乎收緊了創業板上市的準則,多隻股份被要求延遲上市,更有股份被中途強制停牌。阿祖指幸好自己在去年底後,已「金盤洗手」沒有再做:「始終是不合法的事,再加上去年部分大老闆在股場大蝕,監管部門也查得很嚴,圈中活動已收斂轉趨低調。」

他又向本報透露業內運作:「每宗股份上市,可能牽涉到幾個認股團隊。每個認股團隊又至少有三四個人,其中一個是介紹生意的老闆,事成分賬也最多。團隊成員可以是有錢的普通人,也可能是專業人士。」

「人頭」主要是老闆的朋友,也有老闆打本給旗下員工認購新股,「彈藥」可以利用薪金方式提供。此外,團隊內也有提供孖展的人。阿祖續解釋:「當『人頭』認購了股份後,仍然會聽令於老闆,令殼股老闆繼續掌操茪膝q的全數貨源。」

老闆啤殼後再操縱股價

殼股成功上市後,或部署賣殼,或由老闆操縱股價;若屬後者,便需要製造虛假市場交易,最常見的手法就是「搭棚」:「A君以每股1元的價格賣給B君,B君以每股2元的價格賣給C君,C君以每股3元的價格賣回給A君。這當然是證監會禁止的,但利用此方法,可創造股價升幅及大額交投,吸引到散入市。」

阿祖說,當中如要避免股價大升引起證監會的注意,還要「做多洁v,例如公佈有新合作、收購等消息,令市場相信股價升得有理由。這些合作、收購項目,部分涉及幕後老闆的關係人士,是經得起調查的,但最後可用洽談無法與賣方達成協議而終止。不少細價股在派貨完畢後,原先的承接力頓失,股價當然急插,老闆再在低位重新撈貨,重新玩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