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A股五大板塊有「升機」

2017-03-13

宋清輝

參加2017年全國兩會的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帶來了很多來自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想法,例如建議春節假期調整為15天延至元宵節、建議允許城市居民到農村買房買地等,但在我國GDP增速依然處在承壓進行時的背景下,政府必然會對各式各樣的建議進行更為慎重的思考,在數量和質量二者選其一的抉擇中,提案質量在當前環境下必然居首位。此外,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總是會出現「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字樣,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寫入了不少「新鮮」的內容,這是一種與時俱進的表現。

政府工作核心「穩」定發展

從各式各樣的政府文件、報告來看,無論是近幾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是一號文件,無論是「十三五」規劃還是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看到各式各樣信心、目標的同時,還能從這一系列有關政策性的文件中讀出一個「穩」字,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仍然如此。對2016年的工作,依然是穩字當頭。例如經濟表現是「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農業是「穩中調優」,投資方面「出現企穩態勢」,人民幣匯率「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社會則是「保持和諧穩定」。

在對2017年工作部署中,更是在一段話中就提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全面做好穩增長」、「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這也足以說明我國政府希望在這幾年的時間裡為中國經濟穩健發展牢牢打下穩定的根基,而非急功近利去追求任期內的政績。什麼是「穩」?我們可以從一系列的政府文件中解讀出答案。求穩不是放棄發展,而是小心謹慎;求穩不是束手束腳,而是為了步步為營;求穩不是恐懼未來不確定的事情,而是為更好地規避、化解未知的風險。

就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而言,要邁出的應該是穩步而不是大步。例如逐步推進資本市場整體改革,逐漸改進股票發行以及定價機制,加快新三板市場建設等,以保障中國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當前,A股已正式進入兩會行情,雖然兩會期間其整體表現平穩,後市仍可以重點關注一下因兩會而迎利好的板塊。據清暉智庫統計分析,供給側改革、國企改革、基建(PPP)、金融監管、「一帶一路」等五大板塊,有望創新高。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本欄逢周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