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落後孳息曲線 「息口3厘才正常」

2017-03-17
■耶倫堅持謹慎收緊貨幣政策,應對潛在突發風險。 新華社■耶倫堅持謹慎收緊貨幣政策,應對潛在突發風險。 新華社

聯儲局前年12月開始加息以來,至今只加息3次,鑑於通脹和就業情況逐漸回到正常水平,部分鷹派人士擔心聯儲局落後於孳息曲線,最終會因為太遲加息令經濟過熱。不過前日的議息聲明顯示,聯儲局未有因為外界批評而改變政策方向,堅持以謹慎方式收緊貨幣政策,應對潛在的突發風險。

防地緣政局風險

美國券商RJ O'Brien總經理布拉德坦言,聯儲局雖然加息1/4厘,但整個政策氣氛仍然「非常鴿派」,「最少在當前而言,這會是一個友善、溫馴、鴿派的加息周期。」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固定收益部主管吉丁斯也說,從議息聲明措辭來看,聯儲局顯然認為現時貨幣政策方向正確,「當前地緣政治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加上油價不斷回落,政局也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因此聯儲局有理由保持審慎。

1986年至1989年間擔任聯儲局理事的赫勒認為,聯儲局有必要增加加息次數。他指出,美國失業率處於4.7%低位、通脹接近2%,息口應處於3厘才算正常,但如今卻不足1厘。如果按局方的利率預測來看,起碼要到2019年息口才會恢復正常,已經落後於孳息曲線。

赫勒續指,若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助經濟進一步復甦,聯儲局可能被迫提升加息步伐,否則便會引發「政治問題」,特朗普或會批評聯儲局試圖阻礙經濟增長。■英國《金融時報》/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