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英倫銀行委員撐加息 鎊匯兌港元穿9.6

2017-03-17

鑑於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昨日議息後,決定維持利率於0.25厘的歷史低位不變,並維持每月買債4,350億英鎊(約4.14萬億港元)規模。不過9名委員之一的福布斯認為應該加息1/4厘,是8個月以來首次出現異議,顯示開始有央行成員認為有需要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通脹升溫,消息刺激英鎊匯價由1.2254美元升至1.236美元水平,兌港元最高則升穿9.6算。

會議記錄顯示,9名委員中的大部分認為,消費支出增長一如預期放緩,工資增長亦停滯,認為央行應維持未來3年「適度取消部分貨幣刺激措施」的指引。不過部分委員不同意,認為現時便應減少政策支持。

英國現時通脹率為1.8%,不過英倫銀行早前曾經暗示,願意暫時無視2%的通脹目標,避免造成經濟增長停滯。福布斯則認為通脹已升至不應被漠視的程度,擔心通脹率未來至少3年會高過2%水平。IHS環球透視經濟師阿徹則認為,英國政府進行脫歐談判時,經濟將長期面臨不確定性,相信英倫銀行會容許通脹上升。■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