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IMF籲G20聯手抗保護主義

2017-03-16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明日在德國舉行,美國財長姆努奇恩首次出席,預料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將成焦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前日發表網誌指,雖然環球經濟有復甦跡象,但各國仍需避免採取損害貿易和資本流動的保護主義政策,以免「自我傷害」,又呼籲各國致力減少貿易不平衡。

拉加德表示,英國、歐洲、日本和美國等地的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不過各國需繼續合作,繼續推動全球化,確保跨境貿易、移民、資本流動和科技交流不受阻礙,保障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由於預計姆努奇恩可能在G20財長會議上,提出損害自由貿易的主張,東道主德國將罕有地在公報以外另行發表文件,推動各國簽署,重申德國支持自由貿易的立場。另據路透社取得的會議公報草擬文本顯示,公報未有提到「抗拒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的字句,明顯為迎合特朗普的觀點,但預計會引起依賴出口的新興經濟體不滿。■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