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佳叔:林鄭最合中央要求

2017-03-18
■劉兆佳認為,不斷起伏的民意調查不代表民望。資料圖片■劉兆佳認為,不斷起伏的民意調查不代表民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在多個民意調查中,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都被認為是最符合中央標準者。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佳叔)昨日指,香港正處於各種矛盾激化階段,中央希望能有一個真正敢於做事、勇於擔當的特首去處理這些危機,比較之下,中央認為林鄭月娥是最合適人選。他又認為,隨時起伏的民意調查不代表民望,能否順利執政,取決於官員過往政績的「威望」。

劉兆佳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在全國「兩會」期間,中央「早早表態」是「前所未有」的,這與今次選舉的特殊情況有關:反對派這次無派出代表參選,名義上說是不認同現有選舉制度,不參選避免增加目前選舉制度的認受性,卻又全力競選選委會委員,令反對派選票大幅增加至逾320票,加上建制中的隱性反對派票,反對派選票更可能達至約350票。

早表態挺林太免流選危機

他坦言,如果任由4名候選人「入閘」,很可能沒人能得到601票而出現流選,造成很多不可預料的變數。現在中央早早表態支持林鄭月娥,是將流選的機會降至最低。

他相信,雖然林鄭月娥的提名票在正式選舉時可能有些微流失,但由於有不少支持她的選票在提名時未顯現,一得一失相互抵消,應不會出現流選的情況。

劉兆佳認為,中央揀選林鄭月娥是希望有個較強力、有擔當的特首去推動香港向前發展。香港面臨社會、經濟、政治三方面的重大矛盾。社會矛盾是貧富懸殊、住房缺口巨大、青年缺乏上流機遇等;經濟上是結構單一、缺乏實體經濟;政治上是內訌激烈,反對派竭力追求他們的政治訴求。若沒有一個堅定、有能力的特首去勇敢應對這些矛盾,香港發展會更加舉步維艱。比較之下,林鄭月娥顯然更有能力和擔當重任。

一時民望高不代表有能力

被問及目前的民望爭議,劉兆佳指出不斷起伏的民意調查結果並不代表民望。民意調查結果很受問題設計影響,比如問最信任的候選人是誰,和直接給候選人打分,結果就很可能不同。他認為,民意調查很受一些臨時因素影響,一時的所謂民意高者,不代表有能力領導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