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0元「雙飛人」收5萬 店員候懲

2017-03-18
■同款的法國雙飛人藥水。網上圖片■同款的法國雙飛人藥水。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一名63歲內地女遊客前年底光顧旺角一間藥房,購買兩支共值60元的雙飛人藥水,「碌卡」後竟發現單據銀碼是5萬元。藥房兩名店員事後遭檢控,經審訊後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同被裁定欺詐罪成,裁判官坦言:「唔想畀任何虛假鴽き瑽A]。」判囚是唯一選擇,茈O將兩人還柙至下月5日,待索取背景和青少年罪犯評估報告後始正式判刑。

事發2015年11月29日旺角西洋菜南街「龍興中西藥坊」,店員梁家葆(21歲)及鄧子豪(23歲)向內地女遊客張秀基銷售法國雙飛人藥水時,起初稱售價30元一支,張女回應購買兩支,並使用信用卡付款,怎料收據上卻寫5萬元,是原價60元的833倍。

張女質問店員,店員竟稱一支雙飛人是2.5萬元,更稱「活絡油仲3萬一支呀!」張決定報警處理。

辯稱分神多按零 又賴碌卡機失靈

暫委裁判官梁禮賢表示,首被告的供詞不合理且前後矛盾,梁在接待事主後短短數分鐘,事主便報警,發生了大事,但他竟然可扮作若無其事,又說自己聽不到事主與次被告的爭論內容,確實匪夷所思。

至於負責替事主「碌卡」的次被告鄧子豪,梁官批評他前言不對後語,次被告辯稱自己分神才按多了數個零,又指碌卡機失靈,梁官質疑倘若碌卡機壞了,為何不先看看發票,檢查清楚單據金額才交給顧客簽名。而收據是顯示「實收5萬」,竟沒任何退款字眼。

官指兩被告有不誠實意圖

辯方律師庭上質疑,事主已不是初次購買藥水,一定知道價錢,次被告不可能欺騙她,同時也有給予發票,沒有對事主施壓。梁官直指二人的共同目的,是希望取得事主的信用卡刷下巨額,讓事主以天價買下藥水,還於付款後訛稱一支雙飛人是2.5萬元,有不誠實的意圖。

首被告求情時稱,自己早前犯下藏毒罪,3天前才獲釋,充分理解牢獄生涯,畢竟此案的牽涉程度較低,冀法庭予以輕判,重過生活當一名廚師。次被告的求情指他生於單親家庭,與母親相依為命,在事件中沒任何金錢得益,事主亦已追回全部損失,藥房已結業,不會再重操故業。

裁判官指,當事主稱獲告知雙飛人藥水單價是30元,次被告反問她有沒有錄音作證,目的是令事主自覺無憑無據處於下風,放棄追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