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去年破逾五萬宗假煙案 同比增逾六成

2017-03-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假煙活動在廣東猖獗。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打假辦獲悉,去年全省共查處涉假煙案件近5.13萬宗,同比增長逾61%;查獲的假煙近4.72億支,位居全國第一。其中一個「東南亞-廣西-珠三角」捲煙走私集團被偵破,案值約2.3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2.58億元),偷逃稅款約1.4億元(約合港幣1.57億元)。

據廣東省打假辦數據顯示,去年全省查獲的假煙近4.72億支,位居全國第一;查獲的製假煙機亦全國居首,其中大型製假煙機185台,製假煙葉煙絲近1,800噸,同比增長近22%。此外,查獲的走私煙數量逾2.43億支,位居全國第二,同比增長逾14%,挽回經濟損失約25億元(約合港幣28.10億元)。

搗2.3億私煙案 7疑犯落網

其中,5萬元(約合港幣5.62萬元)以上大要案1,541宗,同比增長近50%。在執法部門提供去年的「十大典型案例」中,單宗案值基本都在數百萬乃至上億元以上。去年3月,湛江海關等部門便接到一則舉報,稱廣西有一走私團夥經常走私捲煙到廣東珠三角地區銷售牟利。經查,此線索牽涉人員眾多,作案地點涉及面廣,走私捲煙數量龐大。很快,專案組在粵桂多地展開抓捕行動,一舉偵破這宗案值約2.3億元的假煙走私大案,7名嫌疑人落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