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逸傑「微笑」賀壽 改寫病童人生

2017-03-18
■梁振英(左)、譚鐵牛(右)與鍾逸傑(中)齊切壽桃蛋糕。曾慶威 攝■梁振英(左)、譚鐵牛(右)與鍾逸傑(中)齊切壽桃蛋糕。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邵萬寬、李摯) 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25周年慈善晚宴暨慶祝鍾逸傑爵士90歲壽辰,昨日在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行,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伉儷、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等出席主禮。梁振英讚揚鍾逸傑為內地慈善事業貢獻良多,衷心祝願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晚宴以「微笑的藝術」為主題,設表演籌款及競投拍賣,所籌善款將為內地患有唇顎裂的孩子提供免費手術治療。

梁振英致辭時讚揚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25年來致力為內地患有唇顎裂的小朋友提供免費手術治療,2016年把微笑灑向貴州、四川、新疆等貧困地區,改變了當地唇顎裂患兒的人生。

在傳播善業同時培育了眾多出色的唇顎裂外科手術醫生、志願者及專業人士,他們現正繼續為內地孩子提供義工服務,讓善業遍佈神州大地。

鍾生日願望:續服務社會

鍾逸傑提到生日願望,希望能夠一直保持健康體魄,繼續為社會服務。「只要我還有力氣,便要一直致力為基金服務,讓更多患病兒童受益。」

他表示,未來會在香港更廣泛籌募經費,希望能夠每年為一千名內地患者進行手術。

特首選舉在即,鍾逸傑指,不論下屆誰當選特首,同樣會面對房屋、土地供應等嚴峻問題,他自己並無特定心儀的候選人,只要能夠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緩解社會紛爭,便是最好的特首,希望能夠選出一位為香港做實事、改善民生的特首。

慈善晚宴前,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據介紹,該會25年來在內地為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免費唇顎裂手術,至今在內地逾80多個城市完成190個醫療活動,成功幫助28,000名唇顎裂患者修復笑容。

據悉,唇顎裂為最常見先天性障礙,中國內地平均每600名兒童就有一名兒童患有唇裂、顎裂或唇顎裂。

唇顎裂患者除影響外觀外,更會影響進食、吸吮困難、耳鼻喉積水、語言障礙等問題,甚至被父母遺棄。

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1992年在香港成立,由醫生、護士及相關醫護人員組成的專業團隊,每年於3月至11月前往內地為唇顎患者進行篩選及手術治療,一般醫療活動為期7天至8天,幫助約125名患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