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提問但「抽唔到」 建制選委批反對派中傷

2017-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鄭治祖)前晚的特首選舉論壇共有逾500名選委出席,主持人即場抽出21名選委提問,但只有2人屬建制派,親反對派傳媒就無限FF,稱建制派唔問問題是怕「幫倒忙」,又稱建制派選委認為林鄭月娥「必勝」,或不服氣一定要撐她而故意冷待云云。多名建制派選委反駁,不少建制派均有提出問題,但「抽唔到」。他們批評反對派只是想惡意中傷建制派選委的言論,圖影響選舉結果。

《蘋果》乘機散佈陰謀論

反對派選委在前晚論壇「盡領風騷」,論壇籌委會成員莫乃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前晚有507名選委入場,估計建制及反對派選委比例各佔一半,而全晚只收到189條選委問題,即有六成出席選委沒有提問,21名獲抽中提問的選委,只有2名為建制派選委。《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媒體就FF各種陰謀論。

當晚出席論壇的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當晚收集問題的箱子放在現場中間位置的椅子上,現場並無清晰指示,不少選委都不太清楚其所放位置。

他透露,自己與多名民建聯黨友均有將問題紙放進箱中,他更親手替方黃吉雯及汪明荃將問題紙放入箱中,「所以我唔認同建制派無乜人問問題囉,加上我自己無對摺,但不少人也有對摺,可能對摺較容易被抽中吧!」

譚耀宗表示,是次論壇比較遲才接獲通知,自己也是在北京看新聞才知道有這論壇,「論壇當日又是周日,可能許多選委知道時,早已安排了節目而未能到場」,不認同坊間的陰謀論。他表示,出席論壇的建制派都是為了到場為林鄭月娥打氣,「無人鰣I後叫你一定要出席定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有將提問紙放入箱,但未被抽中,「抽籤要有運氣。」他指出,收集提問紙的箱子放置在會場中央,除非選委主動尋找,否則不少人都會找不到,「又擺鬖鼽m半腰度,有時未必望得到,除非你好主動去尋找提問箱,所以可能積極性都有影響。」

陳勇批「小人心度君子腹」

出席論壇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當晚出席的建制派選委不少,很多人也欲提問,「至少新界區多個區議會都有唔少人畀問題,就是抽唔中。」大部分建制派均一早到場,而葛珮帆卻在開始前才到場,「不知是否她的問題紙在箱中較面位置所以被抽中呢?」陳勇批評有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借事件製造輿論。

鄉議局界別選委簡松年表示,當晚因要到內地開會而無暇出席論壇,但他有不少出席的選委朋友均表示欲問問題但「抽唔到」,更因此而不開心。他認為,反對派的言論是無中生有,意圖中傷建制派選委,影響選舉結果。

鄉議局界別選委李耀斌指出,縱然有建制派無問問題,相信只是沒有特別意識去提問,或早已決定投票給誰而不再提問,不應以陰謀論看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