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層基層齊闢謠 「公僕大逃亡」失實

2017-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選舉日逼近,針對候選人林鄭月娥的謠言層出不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周達明昨日均向媒體澄清,所謂「鬧哭下屬」、「林鄭當選會觸發政務官大逃亡」均與事實不符。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此前在網台節目中指林鄭月娥對工作要求嚴格,倘她當選會令3位常任秘書長辭職,更會觸發「政務官大逃亡」,但就證據欠奉。

部分報章包括《蘋果日報》以至《信報》等,均言之鑿鑿稱林鄭月娥曾罵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

謝曼怡日前已否認曾被林太罵哭。謝曼怡丈夫周達明昨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也否認太太曾被林鄭月娥責罵而哭,並說:「在政府換屆後我和太太離職的傳聞與事實不符。在政府換屆後,我會與太太在現有或其他崗位上,繼續工作,並以專業的態度協助政府施政,為社會服務。」

他強調,林鄭月娥若當選成為新特首,不會影響公務員士氣。公務員是一支專業的隊伍,不論在何時都會盡忠職守,不會因為政府換屆和有新特首而有所改變。周達明未有評論自己和林鄭月娥的合作關係,有記者問這是否代表兩人關係欠佳,周達明強調說:「不要過敏,不評論是因為不會評論任何與特首候選人有關的事。」

張雲正:無不正常離職情況

張雲正則表示:「沒發現公務員,特別是政務官職系,出現不正常的離職情況,也看不出未來會出現這種情況。不擔心林鄭月娥當選後,影響公務員士氣。近幾年公務員老化,到達退休年齡才離職,是正常更替,看不到不正常情況,而目前公務員離職的情況很穩定。」

被問到會否留任下屆政府時,他說:「我是問責官員,亦是公務員,會做好自己的崗位。」

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麥錦輝表示,以他接觸林鄭月娥的經驗,感覺對方是講道理的人,較少嚴詞厲色,在要求高的同時反應快,對議題熟悉,擅於找到問題核心,「唔會好似某讎O咁兜圈。」

他又讚揚林鄭月娥將公務員關心的議題納入政綱,如檢視「0-1-1」開支削減方案,及爭取讓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紀律職系人員選擇延長服務年齡至60歲,都顯示她對公務員士氣有心,所謂「逃亡潮」的流言是不盡不實。

紀總主席劉玉輝雖然不評論傳聞,但就大讚林鄭月娥落力工作,「唔係勤力咁簡單,真係畀心機做洁C」他指出,自己在政綱簡報會會面時已感覺對方開明坦誠,有可行性的建議固然會盡量去做,但做不到的事也會坦誠交代不可行原因,是一個「開心見誠」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