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 政綱比拚之十二】政綱回應訴求 林鄭體恤公僕

2017-03-21
■林鄭政綱提出簡政放權,訂立清晰工作目標和行事指引。圖為林鄭早前到訪消防處。 資料圖片■林鄭政綱提出簡政放權,訂立清晰工作目標和行事指引。圖為林鄭早前到訪消防處。 資料圖片

檢視削開支晉升延退詳盡 鬍鬚「齋U」胡官欠奉

特首選戰踏入倒數階段,有人放風稱候選人林鄭月娥與公務員團隊「關係不佳」,另一候選人曾俊華亦加入附和。不過,比較3名候選人針對公務員團隊的政綱,林鄭月娥的政綱內容明顯更為具體仔細,表明檢視「0-1-1」開支削減方案、「有時限」職位的填補及晉升情況及研究公務員退休年齡問題等;曾俊華則首先講求公務員要支持特首和司局長決策,再談鼓勵公務員團隊參與決策討論和加強培訓公務員團隊應用資訊科技,要求多於關懷;胡國興的政綱則沒有公務員章節。有公務員代表認為,林鄭月娥的政綱明顯能回應公務員訴求,而曾俊華的政綱只是講述了公務員一貫秉持的大原則。 ■記者 歐陽文倩

在3名候選人的政綱(見表)中,林鄭月娥設有公務員的章節,其中提出了不少具體措施。在回應日常運作上,林鄭月娥提出簡政放權,訂立清晰工作目標和行事指引。

在資源問題上,林鄭月娥則表示會檢視各部門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有否受到過去兩年「0-1-1」開支削減方案的影響,並在有需要時,採取相應措施等。

為少族提供更多入職機會

針對其他公務員的長期訴求,林鄭月娥則表示,會重新研究可否讓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公務員,選擇延長服務年齡至65歲,紀律職系人員則延長至60歲。

另外,在支援少數族裔的章節部分,她亦提出要有系統地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書寫要求,為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

相比之下,曾俊華的公務員政綱側重於「要求」。他首先提出的,就是「公務員團隊支持時任行政長官和司局長施政,有責任貫徹執行法例要求,以及行政長官和司局長的決策」,其次才說鼓勵公務員團隊「無畏無懼地」參與決策討論,以及加強培訓公務員團隊應用資訊科技。

自認有管理公務員經驗的胡國興,政綱中不設公務員章節,只是在「中醫藥發展」部分提到, 將中醫服務納入成為公務員福利。

工會:不應一刀切「0-1-1」

政府人員協會權益主任張偉權認為,對比3人的政綱內容,林鄭月娥提出的頗為適合公務員,也能回應公務員團隊一些長久以來的訴求,「例如『0-1-1』,有些部門真的年年用撥款用到百分之九十九點幾,根本無空間削減,有些部門是做得到,所以不應該一刀切去做『0-1-1』,而林鄭在與我們見面時亦答應會去看每一個部門的情況。」

他續指,自己曾在屋宇署的聘任問題上與林鄭月娥「交過手」,認為她做事果斷,亦願意和工會溝通,「當時八百多個合約員工的問題,她聽完大家的理據後,也真的會去加回公務員位。」

曾政綱「冇內涵」 「唔講都要做」

被問及曾俊華的政綱,張偉權認為只是一貫公務員所秉持的大原則,不是什麼新項目,「佢講珈N錯,但唔係太深入,相比之下冇咩內涵。」

被問及公務員團隊中是否有與個別候選人關係尤其好或不好,他認為並無此說法,「我們只是想要個關心公務員團隊的特首,想見到他(她)有回應,但只得林鄭見過我們,有些工會也有出信約見其他人,雖然我們無投票權,但既然你認為我們要服從特首、司局長的政策,是否也要聽我們的意見呢?」

政府公務僱員總工會委員江明中也認為,在公務員的政策上,林鄭月娥比較全面,並指出,其延長退休年齡的政綱,能回應該些公務員的訴求,「影響的有六七萬人,但為什麼有些人入職時間只是相差幾個月,退休年齡已經不同?」

他同樣覺得,曾俊華的公務員政綱是向來「唔講都要做」的內容,不知他特別提出公務員有責任貫徹執行特首和司局長的決策,是否有其他意思。

至於不同人擔任特首會否影響公務員團隊,江明中說︰「跟返曾俊華所講,公務員係要執行特首同司局長決策,大家都係依照政策、按既定模式去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