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央金融改革利好A股

2017-03-21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無論對中國本土企業或是國際投資者均獲益良多,包括提高境內企業知名度、增加企業投融資機會、擴大業務規模、加強企業與境外企業技術交流、提高企業流動性等,帶動企業快速成長,有利國內實體經濟及金融發展。

然而,中國要打開資本市場必需由以往較封閉自我的體制改革至能與全球市場配合之體制,即一個具有與世界各地金融體系互相聯合的金融管制體系,使資金更容易進出中國市場,而當中的規例監管必需達到高標準水平,才可建立一個具規模、具高度信譽的健康市場。

中國證監會於2016年12月20日公佈要求資本市場有關主體實施新審計報告相關準則,要提高上市公司投放於審計報告內所包含信息的數量,目標為了要滿足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對高質量會計信息的要求,因此在內地A股上市 (包括上海及深圳交易所) 的各大小規模之公司,需於2018年1月1日起,對其自身財務報表審計業務採用新的相關準則,而同時在香港交易所及內地交易所上市之公司需於2017年1月1日起採用新的審計報告相關準則。

上述相關準則要求企業應加強審核結果,能完整反映被審核公司之實際財務及營運情況,給予各投資者公平而透明之信息。中國於推動資本市場改革及提高金融體制監管工作已逐步實施,近日市場傳聞中國證監會亦對某些金融機構作出詳細調查,由此可見證監會不斷加強打擊非法不當之金融行為,並提高國內金融體系之監管力度,這樣才可提升上市企業的質素,繼而加強國內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之信心,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

因此,在國內監管制度不斷完善的情況下,筆者料將有助內地股市市場發展,減少不良企業,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流入帶動大市向上,長遠看好A股發展。(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