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推介】限電情況冀改善 龍源電力可吸

2017-03-21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年內地電力整體需求增速雖有所放緩,但華東及華中等地區電力需求仍然旺盛,加上國策積極支持風電等新能源的發展,相關公司料可保持增長。本周筆者推介龍源電力(0916),因其為國內電力龍頭之一,風電業務表現出色,業績增長理想。集團近月風電利用小時數顯著上升,限電情況也大幅改善,業績增長前景吸引,值得關注。

集團主要從事風電場的設計、開發、建設、管理和運營,以及經營火電、太陽能等其他發電項目。據集團公佈的截至2016年底止之全年業績,上年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3%至223.04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同比增長18.7%至34.15億元,表現理想。

風電利用小時數大增

2016年集團累計完成發電量405.74億千瓦時,其中風電發電量為299.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55%,為集團最核心業務。受惠裝機容量增長及風速回升,上年集團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較2015年提高了13小時,帶動風電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2.8%至139.50億元。此外,煤炭銷售及火電售電收入分別為35.32億元和30.1億元,分別同比上漲55.7%和下跌4.1%。

上年集團新增裝機量達到1.6GW,絕大部分都處於東部及南部等無限電地區,未來受限電影響機會低。據集團公佈的營運數據,今年2月發電量同比上升了31%至3522吉瓦時,其中風電及火電分佈同比增長31%和34%。受北方地區反彈帶動,2月集團風電利用小時數同比增長19%至149,限電率也同比下降了50%,增長勢頭強勁。今年相關地區將有數條特高壓線路投入營運,限電率可望進一步下降,有利業績表現。

估值方面,以3月20日收市價6.50港元(下同)計,龍源電力市盈率(P/E)及市賬率(P/B)分別為13.6倍和1.23倍,考慮到盈利增長前景,估值仍吸引。集團裝機量增長穩定,利用小時數上升可望帶動業績增長,發展前景佳,投資者不妨在6.3元附近買入,目標價8.0元,止蝕5.6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