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中海外今年賣樓目標維持2100億

2017-03-23
■中海外主席肖肖(左)、行政總裁顏建國。蘇洪鏘  攝■中海外主席肖肖(左)、行政總裁顏建國。蘇洪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內地加大樓市調控力度,內房龍頭亦不得不轉趨保守。中海外(0688)主席肖肖在昨天的業績會上稱,為應對新措施的影響,集團今年銷售目標較保守,定於2,100億元(港元,下同),與去年表現持平,但強調日後會跟隨市場調整。調控消息持續拖累內房股價,中海外股價一度挫逾4%低見23.75元,最終收報24.35元,全日跌1.8%。

中海外昨天公佈截至去年底的全年業績,期內純利錄370.2億元按年升6.9%,營業額按年跌3.2%錄1,640.7億元,經營溢利按年增長14.5%錄579.1億元,每股基本盈利3.64元,派末期息0.42元、按年同期多派2.4%。全年達成合約銷售額2,106億元,按年增長16.6%,對應銷售面積1,304萬平方米。年內,集團購入18幅地皮(包括1幅香港地皮),新增土地面積972萬平方米,另從中信資產收購注入的項目帶來3,155萬平方米的土儲;及至去年底,集團土儲達5,677萬平方米,權益4,881萬平方米。

2020年實現銷售4000億

主席肖肖指出,為應對調控政策,今年集團銷售目標定得較為保守,定於2,100億元;而集團可售資源達3,500億元。去年集團一度訂立2020年銷售額達4,000億元、每年增長20%利潤的目標,肖肖昨天坦承去年未能達標。

他又指,以往集團利潤增長較快,而近期撇除收購中信地產資產後,純利增長達14%,認為企業規模增大後保持20%利潤增長是「不現實」,反而長遠目標應保持利潤總額的可持續增長,有信心未來毛利率能夠保持於30%以上,並致力達到2020年銷售額4,000億元的目標。

今年擬投千億買地

至於今年投地策略,肖肖透露今年預算以1,000億元用作吸納新土儲,相對應面積約1,600萬平方米,除了透過參與競拍,亦會考慮併購及參與舊區重建項目,以及於港澳地區物色投資機會。 行政總裁顏建國坦言,目前在一線城市競投土地較困難,會傾向夥拍其他企業投地,未來仍盼增加一線城市土儲。

對於近年越來越多中資財團來港高價搶地,肖肖認為每間公司對市場理解不同,集團會延續以往策略,繼續在港澳地區投資,並期望將業務擴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