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廣東報道 > 正文

【專訪】青年是粵港澳合作的受益者和推動者

2017-03-24
■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

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

「粵港暑期實習計劃」順應了香港青年學生來廣東交流和實習的迫切需求。近年來,香港青年學生希望到內地實習的需求與日俱增,香港特區政府也有推動香港學生來內地、包括廣東實習的計劃,一直得到內地有關部門的支持。

過去這類計劃的項目容量有限,由粵港兩地政府共同舉辦的「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已經連續舉辦兩年了,規格層次比較高,規模相對也比較大,受到廣泛的歡迎。據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統計,2016年在廣東實習的香港學生是2015年的兩倍,按照粵港雙方共識,每年都將繼續開展此類項目,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支持。

青年既是未來粵港澳深度合作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加快粵港合作進程的主要推動者。「粵港暑期實習計劃」項目就是共同為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創造條件、提供支持,幫助香港青年群體抓住機遇來粵就業、發展,促進粵港青年交流。

通過與來粵實習的香港青年學生交流,有幾個方面令我印象很深刻:

一是香港學生思維活躍、視野開闊,專業功底扎實、接受新事物快,勤奮刻苦、踏實肯幹,發揚了他們先輩的「獅子山」精神,實習單位對他們的表現都讚不絕口。

二是通過實習,很多香港學生都表示對內地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改變。很多學生都對內地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之快表示驚訝。

三是參與該計劃的廣東省各地市有關部門和實習企業,對香港學生實習的安排細緻周到,提供了良好的實習和生活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