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廣東報道 > 正文

【記者觀察】實習計劃品牌是如何打造的

2017-03-24

粵港暑期實習計劃是兩地深化青年交流工作的招牌平台,目前已經有七個廣東城市成為實習計劃平台,各城市主辦方在打造暑期實習計劃品牌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活動組織經驗。

記者跟蹤採訪了主辦城市的負責機構後了解到,主辦城市和主辦機構都很重視實習工作安排,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幫助香港青年學生學好「人生第一站」。

一是重視前期準備工作。提前做好組織策劃工作,商討落實實習點、周末活動等安排。比如佛山主辦機構專門赴香港了解實習學生情況,與香港籌辦團體協商確定實習崗位、時間、人數等細節安排。

二是積極協調實習企業。比如籌備實習崗位的安排,邀請實習生參加企業文體活動,還組織豐富多彩的周末活動,比如佛山的嶺南文化周末體驗營,珠海的科技產業參觀,東莞的「莞香青年農舍公益體驗活動」等特色活動都深受實習生們歡迎。

三是建立廣東承辦機構與香港籌辦團體共同管理服務機制。比如佛山安排香港方2名、佛山方1名專職工作人員跟進管理和服務學生,共同制定《實習指引》、《生活手冊》,珠海承辦方專門製作了《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珠海手冊》,細化到為每名實習生規劃了上班公交出行路線;四是注意抓好安全保障。比如東莞根據《粵港學生實習計劃操作參考》有針對性地制定了應急保障方案,珠海特別加強了對香港實習學生入住地周邊地區的巡邏,提前確定了定點醫療醫院等,各地主辦方都積極調動醫療、通信、交通等多方資源,逐一解決協調,保證活動順利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