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 願深化人文交流

2017-03-25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昨日在博鰲舉行。 安莉  攝■「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昨日在博鰲舉行。 安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通訊員 安莉 博鰲報道)以「深化人文往來,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昨天舉行,來自中國的海南省、天津市、廣州市、南寧市、貴陽市,柬埔寨磅湛省、暹粒省,老撾萬象市、琅勃拉邦省,菲律賓巴拉望省、宿務省,馬來西亞檳城州,緬甸仰光市,以及新加坡和越南廣寧省及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等共16個中國和東盟相關省市的負責人齊聚一堂,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以文化往來促進合作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文化往來在中國-東盟全面合作關係中作用獨特,是增進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相互了解,加深各國人民友誼的重要橋樑。東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向前推進。

與會各方共同簽署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共同聲明》,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在平等互惠、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全方位教育合作,消除教育壁壘,實現教育資源共享。並共同努力,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中國與東盟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

海南籲打造「泛南海旅遊經濟圈」

海南省長劉賜貴在致辭中表示,希望中國-東盟加密空中、海上互聯互通航線,同時共同打造「泛南海旅遊經濟圈」。

劉賜貴介紹,海南國際旅遊島享有國家一系列先行先試特殊政策,正在創建全域性旅遊示範省。海南與東盟一衣帶水,旅遊業發展各具特色。他希望進一步深化與東盟各省市在政策交流、市場營銷、信息共享、人員培訓等方面的合作,特別是整合各地旅遊資源,共同規劃、開發南海旅遊,聯合開發具有海上絲綢之路特色的旅遊線路、旅遊產品,開闢「一程多站」跨國郵輪環線,共同打造「泛南海旅遊經濟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