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年底前停止象牙及製品加工銷售

2017-03-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林業局昨日公佈了《分期分批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定點加工單位和定點銷售場所名錄》,172個企業被要求分兩批在規定期限內停止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今年年底前,中國將全面停止象牙及製品的加工和銷售。

為加強對象牙的保護、打擊象牙非法貿易,2016年12月,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有序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通知》,要求今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

此次公佈的名錄包括172個象牙及製品定點加工及銷售企業,根據「分期分批停止」的要求,其中67家須在3月31日前停止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並及時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申請辦理變更、註銷登記手續,其餘105家企業須在12月31日前停止。在所列名錄中,位於北京的加工或銷售場所47家,廣東25家,上海17家,江蘇17家,福建16家,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和東部沿海省份。

官方要求,在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後,文化部門要引導象牙雕刻技藝傳承人和相關從業者轉型,鼓勵象牙雕刻技藝名師到博物館等機構從事相關藝術品修復工作,引導象牙雕刻技藝傳承人用替代材料發展其他牙雕、骨雕等技藝。對於合法收藏的象牙及製品,禁止市場交易,但可在非銷售性場所開展陳列、展覽等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