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港人擁護:林太由落後到超前

2017-03-25

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其中一項是港人擁護。有研究機構的多次民調顯示,林鄭月娥獲得的市民支持度穩步上揚。由最初在西九建故宮館一事被反對派糾纏,到辭任政務司司長參選,再到舉辦大型分享會匯聚各界支持,最後以關顧民生的政綱及理念,加上對各項政策的嫻熟,於大小論壇上力爭選委及廣大市民支持,林鄭由最初落後主要對手曾俊華4個百分點,到最近一次調查反超前5個百分點。

香港研究協會先後進行5次特首選舉民調,每次都問受訪者同一條問題:「如果明天是行政長官選舉,你最支持哪位出任行政長官?」首次民調於1月11日至18日進行,有30%受訪者支持曾俊華,支持林鄭月娥的就有26%。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曾俊華已辭任財政司司長超過一個月,有大量時間落區接觸市民,反觀早已表明有意參選的林鄭,仍留在特區政府協助新年度施政報告的工作,更在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上被反對派糾纏,最後在1月12日才請辭,並在1月16日辭職獲批當日才宣佈參選。

第二次民調於1月24日至上月8日進行,有36%受訪者支持曾俊華,支持林鄭的就有35%,差距收窄至1個百分點。當時林鄭的競選工程剛剛起步,開始以參選人身份落區及與選委見面,其中最受注目是在2月3日舉行競選分享大會,出席者多達800人,並宣佈獲多個界別的精英加入競選辦襄助。

曾俊華就在1月19日才宣佈參選,並在2月6日公佈政綱,但他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立場飄忽,在民生方面就有「六成港人住公營房屋」的願景被質疑「假大空」。

2月中之前出現「黃金交叉」

在2月15日至25日進行的第三次民調中,林鄭的支持度(36%)反超曾俊華(35%)1個百分點,並在最新一次民調(本月13日至20日)將優勢擴大至5個百分點。回顧兩人這段時間的工作,林鄭在分享大會提出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廣獲支持,更在上月27日公佈完整政綱,針對民生、教育、經濟發展等提出實質建議,最後以涵蓋四大界別的580張提名票「入閘」。在之後的多場論壇,林鄭利用於政府期間工作範疇廣泛的優勢,詳細回答各範疇的問題,對反對派選委的惡意提問更顯得氣定神閒。

曾俊華則要借助反對派幫忙,以165張提名票「入閘」,數字僅過參選門檻,是三名候選人當中最少,更在論壇上以多種方法掩飾自己「唔熟書」,如稱「政策要改變」、「要增撥資源」、「要選出一個團結各界黚S首修補撕裂」,更多次與反對派同一口徑攻擊林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