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港大民研結果信唔過

2017-03-25

早前特首選舉論壇上,候選人曾俊華質問對手林鄭月娥的民望不及自己時,林鄭指出有民調顯示她的民望已經開始反勝,曾俊華竟反問︰「你信鶩蚑晙d?」咁到底「薯片信什麼」?其實咪就係力捧佢鵅m蘋果日報》委託屢收外國資助鼢鉹j民意研究計劃進行鴷謗桲o!至於港大民研的調查「信唔信得過」?根據其公佈的調查結果,不難發現其數據樣本已有偏差。

薯片用來質問林鄭的民調,其實只是《蘋果》委託港大民研所進行,到底有多可信?《蘋果》選戰開打以來是否一直偏幫薯片?港大民研過往調查有無出過蠱惑?香港市民這段日子相信都看在眼內。

「傾向建制派」樣本僅11%

《蘋果》「老獨」的民調看不到具體數據,但港大民研最新公佈、3月18日至22日的「2017特首選舉滾動調查」,其調查結果的數據就顯示,當中有不少情緒化評分,例如有97人、佔評分人數近一成的受訪者為曾俊華評分時,就極手鬆給予100分滿分,大概在他們心中「曾俊華就係太完美」,而林鄭月娥則有151人、即13%人給予0分。

如此極端,到底為何?再細看受訪者數據,當中有34%人自稱「傾向民主派」、36%「傾向中間派」、15%人稱自己「冇政治傾向/政治中立/唔屬於任何派別」,那麼36%「傾向中間派」的人到底「政治中立」與否?唔使講到咁明啦N?

再看另一項數據,「傾向建制派」的只有11%。如此比例,又是否真的反映到香港狀況呢?真係要用返薯片鶗y︰「你信鶩蚑晙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