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加大開放 內外資一視同仁

2017-03-26
■張高麗表示,要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更有吸引力。新華社■張高麗表示,要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更有吸引力。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 博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昨日舉行開幕大會,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庫學者參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經濟全球化 共同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張高麗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戰略,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全面實施清單管理制度,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更有吸引力。

張高麗表示,本屆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契合當前形勢,呼應各方關切,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一直以來,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創造了亞洲奇跡,提供了亞洲機遇,積累了亞洲經驗。

亞洲成世界增長重要引擎

張高麗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亞洲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的重要引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50%。近年來,亞洲國家積極開展對外投資,擴大國際經濟協作。亞洲國家龐大的人口規模和不斷成長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消費和投資市場。世界各國紛紛「向東看」,都希望搭乘亞洲發展的「順風車」,搶抓亞洲發展機遇。

大國負維護世界和平主責

張高麗表示,亞洲國家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參與者和堅定支持者。在發展和變革的大潮中,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總結亞洲經驗,弘揚亞洲智慧,攜手推動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共同打造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首先,要堅持和平發展,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大國對維護世界和平負有主要責任,相互之間要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上共同發揮建設性作用,不以一己之私損害地區穩定和戰略平衡。

二是大力促進創新發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創新增長藍圖》,是全球經濟增長重現活力的關鍵。要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

構建全球經合與自貿網絡

三是攜手引領開放發展,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建設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構建面向全球的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網絡。

四是積極踐行共享發展,努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鼓勵廣大發展中國家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加大力度推動減貧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全球範圍平衡發展,讓經濟全球化光芒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五是努力推動公正發展,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有力保障,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鞏固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共同落實好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