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津「帶路」論壇研境外合作區方針

2017-03-26
■劉愛民指,中國-埃及蘇伊士經合區截至去年底累計吸引近10億美元投資。網上圖片■劉愛民指,中國-埃及蘇伊士經合區截至去年底累計吸引近10億美元投資。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園區聯盟昨日在天津成立,多位到場嘉賓表示,中國的境外合作區正在成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點和抓手。

「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園區聯盟成立儀式昨日在首屆中國境外合作區高峰論壇上舉行的,該論壇由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南開大學跨國公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旨在探討新形勢下境外合作區的發展方向,為「一帶一路」發展建言獻策。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張文才說,根據他們的最新研究報告,從2016年到2030年,亞洲發展中國家經濟體基礎設施建設融資缺口巨大,約為26萬億美元,即每年缺口1.7萬億美元。「當前外部增長環境充滿複雜性和不確定性,這對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發展造成不小的挑戰,但也給區域經濟合作帶來了一定的空間。亞洲各國應一起努力促進交通走廊向貿易走廊和經濟走廊升級,逐步形成區域大融合。」張文才說。

埃及經合區吸近10億美元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表示,巨大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決定了發展中國家不能將發展面「鋪得太大」,重點建設經濟開發區,以點帶線、以線帶面成為必然選擇。「而在過去30多年中,中國在建設經濟特區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通過建設境外合作區,中國將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互利共贏。」

源自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埃及紅海岸邊生根發芽的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是中國境外合作區的成功代表,也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園區聯盟的理事長單位。主導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建設運營的中非泰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愛民說,工業園區在不斷地進化迭代,產城融合的趨勢已經使工業園區變成綜合體。據他介紹,截至2016年底,起步區資產價值為1.53億美元,共吸引企業近70家,包括巨石集團、牧羊集團、西電集團等大型項目,吸引協議投資額近10億美元,實現年銷售額1.8億美元,進出口額2.4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